close

 

 

4月份了,NBA的2016-17球季例行賽即將結束。

籃網隊是早就知道沒有季後賽可打了,小牛隊也在上周確定無緣季後賽,太妃糖不敢跟J.R.通話,還好Renee主動敲我了。

太妃糖閒閒聊起說3月份就看到報導,小牛隊總教練在接受媒體專訪提問

"由於從去年夏天的招募不順到開季後的傷兵滿營,被您可說是不可思議的教練功力一一化解了,不要說老闆和球員了的全心信任了,小牛門票和下一球季的季票銷售都創新高,因此您被提名競逐Coach of the Year 2017呼聲甚高,對此是否欣慰?"

瘦的形銷骨立的總教練Carlisle笑了笑答非所問地說,他心目中的Coach of the Year 2017僅有兩位,一是火箭隊總教練D'Antoni,另外一位是熱火隊的總教練Spoelstra。

 

「總教練Carlisle真是泱泱大度,竟然公開讚許林書豪的恩師,這小牛和火箭不是向來就是冤家?而熱火隊就是2011年爭奪NBA總冠軍的宿敵?」太妃糖問

「搭你嘛好啦,我最欣賞的NBA總教練怎麼可能是沒氣度的。他有提到為什麼他認為這兩位年記相差快20歲的NBA總教練值得當選2017年NBA最佳總教練的理由,注意到了嗎?」Renee笑著說



太妃糖點點頭,總教練Carlisle是提到這總教練D'Antoni自創了一套"籃球無處不在"的攻防體系,真的是聰明絕頂,他到現在還想不出破解之道。

另外,他非常有創意,竟然叫從學生時代就是打後衛的山大王從這個球季的第一場比賽就改打控衛!打控球後衛的山大王顛覆過往火箭隊打法,給對手製造更多麻煩,同時把火箭隊帶到全新高度,山大王打控衛是今年NBA賽季最精采焦點。

「聽說總教練D'Antoni一到火箭隊就跟山大王說"你不是總是要獨攬球權?我的戰術體系就是控衛才能有球權。"

所以要不要改打控衛你自己看著辦。」Renee笑著插了一句話

「據說當場大家一聽都面如死灰想說這新任總教練是不是年記大了腦筋不清楚,這控衛一定要願意傳球助攻,山大王向來只願意傳炸彈害人!再說,山大王才剛當選上一季NBA的失誤王耶,傳球都亂丟一通怎麼助攻呀?」Christian的聲音傳來

 

太妃糖說記得經由媒體記者報導後當時火箭的那個McHale就主動跟ESPN記者說"我不認為會成功"

,而同屬西南分組將在例行賽對戰四次的小牛總教練Carlisle卻持相反見解:

「D'Antoni讓Harden打控衛,負責更多球權和進攻決策,這將使得對手更難防守火箭,對每一支球隊挑戰更大,Harden的速度更快,持球、攻擊時間更早,跟Harden的對位防守也會更加困難。Harden改打控衛,對於對手是個難解習題。」」

這一季看到山大王改打先發控衛組織起了團隊籃球,帶領球隊戰績一飛衝天,真的是很佩服總教練Carlisle的籃球智商,也應證了那個McHale根本就是只會捧球星的草包。

而熱火隊,昔日的三巨頭走了2個,剩下一個"一直在養病中"整季報銷,但是這位比賽錄影帶分析員出身的亞裔總教練,融會貫通出一套"見招就能拆招"的即時因應戰術

,每次叫暫停後總能逆轉局勢,堅毅不拔的執教功力逼出沒有任何明星球員的球隊打出15連勝,全力爭取到季後賽種子隊席次。

總教練Carlisle表示自己打從心底佩服這位非科班出身卻"變陣如神"的總教練。

 

「而我們是佩服總教練Carlisle的氣度非凡。」Renee笑著說

「你們會希望總教練D'Antoni當選罷?」太妃糖問

 

Renee說那倒是無妨,12年前,總教練D'Antoni就已經當選過Coach of the Year ,

 

就像當選過3次的波波老帥說的"又沒有送車子,幹麻當選Coach of the Year !"!

希望的是總教練D'Antoni帶領火箭隊殺入總冠軍賽。

重振當年的"太陽王朝"威望,也只有這樣,才能救昔日部屬於水深火熱中。

「要救林書豪?」太妃糖問

「不,是要救總教練Atkinson。」Renee淡淡地說

「阿....那是要怎麼救?」太妃糖問

Renee說這籃網都當爐主了,但是因為菜鳥總經理和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高富帥老闆,弄的這球隊從今往後的策略沒有一個人出來說一句話。

弄的總教練Atkinson好像還在當球員潛能開發教練!

他用兵如神的魄力和膽識,沒有辦法發揮和具體實施。

比如說,看這戰績那是要進入"重整"?那就應該在接下來的例行賽中,讓板凳上場嘛累積實戰經驗,可是你看到現在都剩下5場左右的例行賽了還是都一直等到贏定了,才在第四節快結束時才敢讓板凳球員上場。

可是你看那總教練Carlisle一確定小牛隊無法打季後賽,就對媒體記者說"接下來盡量讓每個板凳球員可以在球季結束前都能有至少一場比賽的平均上場時間達到34分鐘左右。",而且除了德國坦克等幾個固定先發球員外其餘的球員都必須要全程參加在Las Vegas的夏季聯盟,球隊並寄望藉此讓球員獲得更多的實戰經驗。

小牛這幾場比賽,先發陣容就開始搭配板凳球員,而且總是板凳球員多過先發五人。危及時刻也盡量叫暫停而不是換板凳下來,而且第四節最後的決戰時刻(crunch time)都是板凳上場。這都是很有膽識的策略。

總教練Carlisle這樣的宣告和舉動讓所有小牛隊球員都安心了,知道球隊要給機會緞鍊自己成材,當然願意日以繼夜刻苦練球和研習戰術了。

更有一點,因為大家體認到
"以後我們都要hold在一起才能打入季後賽第二輪”,
克敵制勝關鍵的禁區團隊防守的默契也因此在小牛的老將新兵間一夕間擬具成形。

10月份新球季一開始,不斷超越自己實力大增的他們自然能無懼於例行賽的場場硬戰完勝強勁對手,小牛隊然會有好戰績會有季後賽。

而且由這幾場比賽最後都是僅以些微差距輸球和比賽過程中總教練Carlisle督軍時的嚴謹都可以看出來,小牛不是在擺爛,沒有在"策略性輸球"。

這才叫真正會練兵。

 

但是籃網就完全看不到這種重整的配套措施。這如何能讓球迷甚至是高富帥老闆認同"球隊是在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所以要等總教練D'Antoni來救?怎麼個救法?」太妃糖有點霧煞煞

「看那費城76人,那個總教練就是之前在馬刺當了12年左右的球員潛能開發的教練,這幾年來馬刺的助理教練一個個被挖光光了,無魚蝦也好,最後連他也被請去當總教練了,笑死人了,他從2013年到公開宣佈重整的費城76人,四年了,戰績還是吊車尾,還是沒能重整成功打入季後賽,可是沒人敢換下他,因為"打狗也要看主人面",NBA誰敢不給給波波老帥面子。NBA版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Renee說

 

「波波可是NBA的教父,得罪他,哪天怎麼死的都不知道!」Christian的聲音

 

「懂了......只要總教練D'Antoni能在休士頓重振當年《太陽王朝》的氣勢,開枝散葉的部屬就跟著揚眉吐氣了,不用老是心事無人知。」太妃糖說

Renee點點頭說這些年來發現,《太陽王朝》派系的總教練,不管是黃蜂隊的總教練Clifford、鵜鶘的總教練或是籃網的總教練Atkinson,

都擁有NBA總教練少見的超乎常人的低調與意志力,這其實是打擊強勁對手的祕密武器,而他們比較缺的就是最具殺傷力的那個武器,策略。、

 

「這知道啦,可是這個武器不都是放在管理高層那裡? 他們不給句話誰敢拿來用?球隊管理高層的猶豫,難道不懂得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想要趁林書豪傷愈歸隊帶領球隊多贏幾場收穫短期成功,又想要就順水推舟當爐主了好拿高順位選秀籤能選到年輕好手來加強陣容保證長遠利益。但是管理高層又沒魄力宣告進行重建,導致總教練和球員人心惶惶一片混亂,

這能怪總教練Atkinson嗎!」太妃糖問

 

「沒錯,所以才說要等總教練D'Antoni打下半片江山再回馬來救。」 Renee說

「最重情義的總教練D'Antoni是會打電話的,高富帥老闆是很樂意接到的。」 Christian的聲音

 Renee說菜鳥總教練一定要搭配老謀深算的總經理,才會短期內就打出一番名堂,看亞特蘭大老鷹隊、波士頓看賽爾提克隊和猶他爵士隊,就是例子。

這都是因為老謀深算的總經理才會在危急時刻夠"心狠手辣"拿出那個最具殺傷力的武器。

「這一季的季後賽,不為任何球隊不替任何球員,只為總教練D'Antoni加油。」 Christian的聲音

太妃糖是想這樣沒錯,可是一看到那山大王就厭煩,那這是要怎麼看球賽嘛難道要閉著眼睛看呀唉。好悶的NBA球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