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ar-salad-straight-on      

 

 8月7日就是24節氣的的"立秋"了。

 望文生義,就是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到了。夏末秋初,被紫外線和冷氣折騰了好幾個月的皮膚,應該要保養一下,才能對抗即將來到的秋涼。依據老祖宗的養生秋天要補肺。藥補不如食補,秋天的盛產水果就是梨。

 

 

 

 最近美國很風行的一道蘊涵中國養生理念的水果沙拉在媒體介紹後,不管是單身還是替家人週末準備,由於使用推疊手法擺放賣相特佳,甚至被當成宴客前菜,廣受歡迎。為當秋美人準備的水果沙拉的主角是"梨",梨肉和梨皮,尤其是梨皮,具有潤肺清腸、止咳化痰的功效。所以這道沙拉是整顆不削皮的梨去製作。 

美國和台灣,梨的品種不同,但是都屬平價水果,在大賣場和傳統市場都可以隨手買到新鮮多汁的當令水梨。 

在美國更有許多人家的後院就種有外型類似葫蘆的西洋梨。 

台灣高接梨以橫山梨為主,其它的有「幸水」、「豐水」、「新興」、「新世紀」等;還有格外如雷貫耳的宜蘭三星鄉的「三星上將梨」。 

這兩年大賣場也出現韓國進口高接梨搶佔市場,支持本土農業還是希望盡量使用新鮮好品質價格又公道的台灣梨。

 

 

 配角是口味偏酸的青蘋果在台灣就比較少了,進口的蘋果,大都是脆甜口味的紅蘋果。將就著用紅蘋果罷。若是感覺又是水梨又是蘋果的嫌麻煩,那也可以捨棄蘋果不用。

 

 

 

 這道沙拉不使用一般市售沙拉醬,而是用蒜泥、酸奶油和少量美乃茲調製的沙拉醬,具有殺菌的功效,而且熱量超低的。

大蒜,在沒有抗生素的年代裡,扮演著消炎殺菌的重要角色。古代行軍時必備大蒜,凡在野外飲用水之前,先嚼片大蒜殺菌。近來,大蒜也被發現可以降低膽固醇。但根據台大食科所的研究發現,大蒜不用多,一天一瓣,降膽固醇效果就很好。用來調沙拉醬對味又養生。

 

 

 食材中比較少見的就是要用酸奶油調製低熱量的醬汁,酸奶油可以使用好市多賣的從美國進口的DAISY SOUR CREAM,這個牌子的酸奶油酸度適中,口感類似不加糖的原味優格。 

 

 

 

 

作法簡單。 

材料

  • 水梨2個 (去核切圓片)

  • 青蘋果半個(去核切片)

  • 100 公克的乳酪(不限種類但是建議盡量選用白色的,例如羊乳乳酪,以使整道沙拉看起來更美),切碎丁

  • 西洋芹菜酌量,切碎丁

  • 堅果,少量

  • 海鹽和胡椒,調味用

  • 1/3 杯酸奶油

  • 2茶匙美乃茲

  • 蒜頭,1個,用刀背壓碎再跺成泥狀

 

製作:

  1. 洗淨的水梨不削皮,蘋果削皮,水梨和蘋果都對切去核後,切成圓形薄片,在水梨片中隨意插入青蘋果片,推疊成一座小山丘樣,放在盤子上。要是家裡有檸檬可以擠一些灑上去,免的在端上桌前果肉因為空氣氧化作用變黃。

  2. 把乳酪、美乃茲、蒜泥在小碗中拌勻,這是自製的沙拉醬。剛剛用剩的的檸檬可以把果肉挖出一起拌入。

  3. 把西洋芹菜和堅果灑在盤上,醬汁淋在水梨蘋果山丘頂

  4. 灑一點點海鹽和胡椒調味

 

 這道養生水果沙拉,不像一般的沙拉材料都切成丁混著凱撒醬千島醬等拌勻放在沙拉碗裡,而是切成圓薄片放在盤子上,造型就會讓人想到這肯定是一個"優雅的女孩"準備的沙拉! 

 原本的食譜搭配小半杯紅酒,據說有減肥功效,不過一般在家準備可以免去搭配稍嫌昂貴的紅葡萄酒。大家可以改用紅茶或是洛神花茶,一樣。

 

 這道秋天的沙拉看起來漂亮吃下去人變漂亮,加上製作簡易,大家應該趁現在水梨盛產時多吃。到了中秋節時,應該都會是皮膚水嫩聲音清揚了。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被視為捍衛台灣「吃的安全」的正義使者。林杰樑醫師一再提倡"當令食物"最好,便宜的蔬果吃來健康又愉快,不迷信健康食品或生機飲食。

 

 梨是當令食物,是秋天代表性的水果,願大家除了欣賞這一道看起來賞心悅目的沙拉外,也真的動手做來吃吃看。這其實是對林杰樑醫師最真誠的一種致敬方式。

 

 

 

arrow
arrow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