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慣國內股東法說會氛圍的散戶、法人代表或是財經記者若是踏入好市多(Costco Wholesale Inc.)一年一度由兩位創辦人親自主持的股東法說會,會場放滿了點心,看到許多股東一見面就握手、擁抱和拍照留念,似乎是歡樂家庭聚會?可能會以為走錯了。不是應該一排排地西裝套裝男男女女,大戶、法人代表、外資分析師?面前擺的都是筆電,正襟危坐專注聆聽記錄。

 

2009年1月30日在Bellevue市舉辦的股東法說會,會場中放滿了美味的點心(試吃後喜歡歡迎打包),每位股東也都可以領取大盒洗衣精和大箱焦糖口味夏威夷火山豆。還有助聽試戴器和骨質疏鬆檢測!

股東 Julie Beeler笑說:「巧克力鬆餅夠我看完超級盃(1月31日)。」;有股東表示去過 Amazon, Starbucks, Microsoft,的股東法說會,但是Costco 是最好的。很多股東表示不會提出有關財務營運的問題,因為“好市多真的是一家好公司,我沒有什麼問題要問。”。

 

 

CostcoWal-Mart是美國少數幾家立刻金融海嘯成功的零售業者。 (WMT, 2008年第四季盈餘增加 4% ,全年盈餘增加1% (由於匯兌損失,不然可能更高);儘管2008年股價跌了 23%,但是若是在5年前買進,至今仍淨賺約 63%

 

好市多的創辦人之一也是現任執行長Jim Sinegal上台向與會股東簡報。螢幕上顯示出日本好市多,在嚴寒的冬季店門外排隊的人龍蜿蜒了1.5公里。而韓國好市多是目前全球最忙的分店。

Jim Sinegal也很欣慰 全球平均高達87% 的會員續約率,代表好市多可以樂觀展望未來營運。簡報完畢後,股東詢問一些與商品有關的問題,例如為什麼要賣一件US$156的T-shirt?有些特定商品(例如蘋果電腦,1%脂肪牛奶、糖尿病患者可吃糖果、無鹽奶油等)在某些分店沒有販售?

 

Jim Sinegal 耐心地詳細回答股東的問題。不過當他的孫女(也是股東之一)提問:「為什麼好市多最暢銷的是衛生紙?」,他可是沒輒了!

 

這樣開心的股東法說會真的讓人很想要參加哩!

arrow
arrow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