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4月13日,NBA的例行賽已經接近尾聲,大部分球隊的賽程都只剩下3場例行賽。

東區聯盟可以打季後賽的8支種子隊全部確定。引起注意的是尼克沒有打入季後賽,紐約毒舌媒體又開始唱衰禪師,表示怎麼沒有"慶祝行情"?

 

西區聯盟的小牛、灰熊和太陽,為了要爭奪第7和第8種子。三隊纏鬥不已,因為都只差1場勝差就會重新洗牌,險像環生

 

湖人在主場Staples Center迎戰灰熊。

由於接下來是2場客場比賽,這雖然是18銅人陣的第16關,卻是2013-14球季在Staples Center的最後一場例行賽。

從第1關開始,運用各種戰術設計和球員輪替接連救下了板凳群的Jordie Meeks、四少爺、Jordan Hill、Chris Kaman、六少爺還有Steve Nash。

大少爺是不用救了。

小亨利是救一半。

還有,那都交易出去的超薄人是沒得救了。

 

只剩二少爺......

 

比賽前2天,已經得到消息門票售罄,當天是滿座。

那這季在主場的最後一場比賽,一定要救下二少爺,錯過這場,再無機會。

若是贏了這場比賽,就危害到小牛隊,幫到了太陽隊。

要是輸了,暫居第7種子的小牛隊拉開勝負差距,可穩居第7種子。

可要是輸了,很難凸顯出二少爺的頂尖前鋒/小前鋒潛力。

 

這要如何取捨,如何定game plan呢?

 

太妃糖下班回來看錄下的NBA TV,湖人12分之差輸給灰熊,這場比賽最出鋒頭的二少爺連進3個角度怪異的3分球,15分15個籃板4助攻1抄截1阻攻,而且只有1個失誤1個犯規。

貢獻值是全隊最高的+4。

這樣的表現實在亮眼,實在讓球迷印像深刻。

 

又看到賽後接受媒體專訪,二少爺還是那淡淡的哀傷眼神和語氣,針對媒體問他對這季的感想,他答非所問地表示"很感謝總教練,我很愛他,很願意為他打球。"

 

他停頓半晌,接下來說"這是這季在Staples Center的最後一場比賽,所以....也感覺是當湖人的最後一場比賽。"

 

媒體追問那下季會想再當湖人嗎?

神情黯然的二少爺沒有回答,轉過身去穿外套,媒體也識相不忍再問......



「看來二少爺不想再當湖人?」太妃糖問J.R.

「難得內斂沈靜的他竟然會在提到總教練時說"我很愛他"!

 

總教練D'Antoni知道後一定窩心。」J.R.笑著說:「我就說嘛一定會救二少爺的

,果然,最重要的留到最後,壓軸好戲。」

 

「看來總教練D'Antoni的game plan是兩全其美?輸球幫了湖人隊和小牛隊,可是又讓二少爺搶盡鋒頭。總教練是怎麼定計的?」太妃糖問J.R.

 

「他用了"策馬入林"的絕招。」Oliver出現在Skype上

 

「阿??你們在現場看到馬?」太妃糖聽的霧煞煞

 

J.R.笑說他們兩個這次是特地休年假,主要是想到總教練D'Antoni的戰術和show time球風以後也看不到了,所以就留在洛杉磯看完3場比賽,看到這個策馬入林是很值得了。

 

「什麼叫做"策馬入林"?」太妃糖問

 

「不管進攻防守,就是籃框板直直去!」J.R.說

 

「沒有人埋伏外線,也不展延側翼。」Oliver接著說

 

「阿??」太妃糖很難想像



J.R.慢吞吞地說,

灰熊隊員個個人高馬大,看上去就是5頭大灰熊在場上!又拼死要搶下第8種子好打季後賽,而且,灰熊的先發中鋒Mac Gasol就是Pau Gasol的雙胞胎弟弟。

Pau Gasol一定暗中跟親弟弟說明過這二少爺,Jordan Hill這幾個總教練D'Antoni一定派出的防守大將,最大的罩門可能在哪裡。

這兩支球隊本季已經對戰過3次,湖人有輸有贏,但是輸球時都在3分之內!以強悍禁區防守著稱的灰熊

其實是懼怕"防守很爛
"的湖人的,這次是做足了功課有備而來決定要卯起來拼下這場。

Pau Gasol當然也希望能夠暗中幫親弟弟一把,能打季後賽。

他早料到

總教練D'Antoni勢必會在"太遲之前"救下二少爺!

 

他是最看不慣二少爺了,他是最討厭最聽話,最聽總教練的話的二少爺了!

所以他一定也會跟自己的親弟弟提點二少爺的罩門在哪裡。

 

「一開始,很明顯Mac Gasol就是對位防守二少爺。」Oliver說

 

「Pau Gasol的背叛總教練一定想得到?」太妃糖問



「正確。」Oliver不屑地說

 

J.R.點點頭說總教練D'Antoni自然是把Pau Gasol的心思料的準準地,所以他這場比賽,就要設計game plan,讓Pau Gasol完全料想不到。

要用一種戰術,是他來湖人2個球季以來從來沒用過,也沒教過的。



「反正Pau Gasol決定停賽到球季結束,他也不跟隊友練球和戰術演練了,不怕被他偷聽到。」Oliver說

 

「所以這個戰術,這個沒用過的戰術叫做"策馬入林"?」太妃糖有點聽懂了

 

J.R.說其實總教練D'Antoni在太陽隊和尼克隊都曾經在危急時用過,但是當然啦,Pau Gasol他們不會有印像。

總教練D'Antoni很多年前曾經在贏球後的媒體專訪時略略介紹過這個戰術。

這個戰術沒有控衛沒有後衛沒有大小前鋒也沒有中鋒,

只有"鐵衛"!

 

只有1個鐵衛!

 

據說真正的策馬入林戰術是場上的5個人是走位成一直線,好似被一條弦串在一起,領頭的鐵衛一動,全部一條心跟著動,但是還是維持一條直線。這次湖人應該是沒有時間練習,所以維持一直線的"隊型"精妙之處並沒有顯現,但是那戰術的重點是打的分毫不差。

所以說這二少爺果然是極具天賦的,而湖人板凳群終究是默契十足打出了團隊籃球。

 

 

「誰是馬?誰是林?

二少爺就是"馬"。禁區是"林"?」太妃糖問

 

「天差地遠!"馬"是四支腳,"林"是籃框板下方。」Oliver在笑

 

「阿?」太妃糖又是霧煞煞了



J.R.說馬是四腳動物,人是兩腳動物,所以場上要有2個湖人直線奔行,2人各出2腳,2+2=4,就一匹馬四支腳啦!

 

湖人可以如閃電般急速奔行的,只有二少爺和Kobe。

 

目前只有二少爺。



「還欠2隻腳?怎麼辦?」太妃糖插嘴



J.R.笑笑說大家都沒辦法跑的像道閃電般,"直直向前去",那只好二少爺一人當兩個人用了!

雙手雙腳,不就2+2=4了嗎?



「同學,你需要講數學嗎!」太妃糖笑

 

「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所以有注意到"直直向前去"嗎?就是要用最短的時間到達對手的籃框架。」Oliver說

 

「一個講數學,一個講物理?」太妃糖繼續笑,沒錯,這場比賽二少爺筆直往前迅速奔行,過往他因為要"開地板"總是往側邊跑去.....




J.R.笑說當年在尼克,Gallo和Shawne Williams是各出兩腳打過策馬入林,Shawne Williams還有一絕招是從這邊禁區到另一邊禁區完全是用"倒退嚕"

,而且保持一直線!

就像一陣輕風從你面前飄走!

說過,總教練D'Antoni設計的戰術常常開場那一小段要"用演"的讓對手錯估情勢,

"策馬入林"也是這樣。



對手看你往禁區直直奔去,以為你是要回防,尾隨進入自家禁區擺好架式等著檔。可沒想到你是一路衝到籃框架下甚至隱入籃框架後面。

對手心想"笨蛋,衝過頭了!"就轉移注意力到這時才來到禁區的另外4個,可是卻

突然被蓋釘板火鍋或是搶走籃板球,而且反應不過來。



「難怪...體型大不如人的二少爺在灰熊禁區抓下15個籃板球,還賞了Mac Gasol一記麻辣火鍋。」太妃糖有點懂了

 

J.R.說而且這跑過來一定只有2個湖人,會留一個"慢半拍"的跑在後面,還有1個不跑只是"走的比較快"的在靠近自家禁區弧頂,對手以為"2個懶鬼竟然不回防,湖人防守好爛!"

其實他是全神戒備等著二少爺一搶到籃板就長傳給他們,空接接力灌籃得分。

同學有注意到了嗎?他們都是突然背後傳球出去!

比如這二少爺知道隊友應該是站在"直直的正後方"中線附近,算準力道不用轉身立刻好像背後長眼睛一樣傳球,讓對手來不及因應阻擋。

中線附近的那個"跑的慢半拍"的湖人接到球立刻傳出給等在自家禁區弧頂"太空漫步"的湖人,投籃得分。

 

還有,都在7秒半裡完成!

「這就是"一直線"隊形的精妙處之一。這場比賽單是看他們幾個精準的背後長傳就夠開心的了。」Oliver說

 

「難怪...我想Jordie Meeks和Jordan Hill怎麼不防守了...他們都在離湖人禁區弧頂處空接到長傳過來的球,輕鬆灌籃。兩人得分都是雙位數。」太妃糖說

 

J.R.說要身先士卒,兩手兩腳都用上,勇闖禁區,就二少爺了。

但是這場湖人必須輸球,為了狀元籤,也為了小牛隊的穩住第7種子。

所以用"策馬入林"戰術的上半場結束時,湖人只落後灰熊1分。

這次的戰術是成功了,也救下了二少爺

 

這灰熊本來以為"知己知彼",因為隔天要對戰太陽,本來是要讓先發球員隨便打一下就要坐板凳放養生假了。

誰知出乎意料之外的,湖人竟然攻破了自家鐵塔般的禁區。

這老是衝過頭的二少爺,是怎麼抓走籃板球的?

這Pau Gasol的情報怎麼那麼不準?

 

於是下半場一開始,灰熊先發五人不敢怠慢全部上場打到第四節結束。

 

其實,總教練D'Antoni早就接到"不能再贏"的命令,而且也想暗中幫小牛隊,所以一看到灰熊擺出的球員陣仗,

下半場就恢復pick and roll戰術,讓大家自由發揮盡量刷據數,二少爺也在六少爺的助攻下放了3記3分冷箭。

看那場邊的總教練D'Antoni每次都還替二少爺鼓掌哩!



「其實湖人這季輸球的比賽,除了灰狼和快艇都沒有輸超過18分的。灰狼的已經討回來了,至於快艇那是

"內賊難防"也就算了...所以合理推斷,要是先發球員不要都受傷停賽,比如以Kobe來說,他每場得個20分沒問題,那豈不是很多比賽都可以贏了?早就進入季後賽了。」J.R.說



太妃糖嘀咕,同學你不說廢話也沒有人會說你是啞巴。



「凡事總有盡頭...還好湖人板凳也就此解脫了。總教練帶隊開始4天3頁的畢業旅行。」Oliver笑著說

 

「是說這剩下的2場客場比賽嗎?一場到爵士主場,最後一場到馬刺主場。

真的喔,大夥都安全過關了,趁機輕鬆一下。」太妃糖說



J.R.說客場天高皇帝遠真的是要把握機會大夥聚聚,這Steve Nash和幾天前才手術成功的小亨利也隨隊一起了,看來畢業旅行大家都想要參加。

大家都已經把球員休息室的私人物品清理好了,4月16日在德州的最後一場例行賽結束後,也不會再回來Staples Center了。

大少爺還在twitter上PO文說要大家把就到中國大陸打海外熱身賽時的斗笠帶著,

照畢業照時一定要戴上,這樣才算是有始有終。

於是,三少爺他們都把那頂在爬萬里長城時買的斗笠打包帶

著去了。




「對喔...曾經的斗笠四少!

再過幾天就各奔東西了。有畢業旅行真幸福...這一季,就留待他年說夢痕罷。」太妃糖說




「等著看罷湖人板凳會"We Have Fun!",反正天高皇帝遠,搞不好來個2連勝!」Oliver笑著說

J.R.也笑著說其實應該很多NBA球隊的板凳打從心底羨慕湖人板凳,有總教練寵著邊打邊玩。

不要說別人,愛吃愛玩鬧的Jeremy肯定是羨慕的要死的。




「真的。」太妃糖結束了skype



要是打出2連勝,那就...

有意思,真正有意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