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書豪效力的黃蜂隊近日有兩項統計數字打破隊史記錄,其中之一是在林書豪擔任先發控衛佈陣之下,黃蜂以106:97擊敗東區聯盟戰績龍頭騎士隊,也因此打破詹皇過往每次隊戰黃蜂皆贏,連贏了23次的記錄。

另外一項就是黃蜂本季投3分球的次數高居聯盟第二,次數排名第一的就是以3分球贏得總冠軍的金州勇士隊。

這兩項NBA聯盟總部公告的統計數字一舉將戰績排名升到東區聯盟第七種子(seeding),也讓媒體記者開始注意這支過往數年總是墊底球隊。




「看來總教練clifford這一季是真的要像之前說的一樣,改變戰術要打的跟勇士隊一樣?速度快一點,3分球多一點?」太妃糖問J.R.

 

「有人說NBA開創以來,有1個總教練以戰術"讓藍球有能量",1個控衛以3分球"讓藍球有能量",因此改變了NBA比賽,讓大家看到籃球比賽的"美"與"力",大人小孩都愛看,籃球不再只歸類於運動業,而是"娛樂"業,預計這兩個人日後一定名留青史。同學你知道是哪兩個人?」J.R.問

 

「總教練就是Mike D'Antoni,控衛就是Stephen Curry。」太妃糖說

 

「如果把這兩個結合起來呢?是不是打遍江湖無敵手?就得NBA總冠軍了?」J.R.又問

 

「哪有哪麼容易!」太妃糖說

 

J.R.點點頭說是不容易,但是有很多人已經體認到了,所以無不極盡所能去結合這種戰術和3分球。例如勇士隊,就是不惜砸大錢請來盡得Mike D'Antoni

真傳的Steve Nash當球員潛能發展顧問。果然,儘管勇士總教練Kerr因為手術缺席3個多月,勇士隊還是打出16連勝,同時也是西區聯盟戰績龍頭。

勇士隊是有3分球的技能優勢,所以請來Steve Nash加強戰術,就提昇了整體的戰力。

黃蜂隊也有這種體認,雖然老闆絕對捨不得砸大錢請Steve Nash來而把陪伴兒女成長列為第一優先的Steve Nash也是再多錢也請不動他去離洛杉磯市哪麼遠的北卡,但是因為總教練Clifford當過Mike D'Antoni的助理教練,雖說為時短暫但是是有體認到pick and roll戰術的佈陣法,因此只要球員日復一日踏實的努力練好3分球,也可以提昇戰力。

看起來總教練Clifford方向對了,黃蜂也有5連勝,戰績排名也是東區聯盟第7第8名,可以打季後賽。

 

「所以Jeremy也是日日刻苦練習3分球?」太妃糖問

 

J.R.點點頭說,其實Jeremy的大師兄去年曾經在球季結束後在湖人訓練場指導過他,心領神會的Jeremy把大師兄的指導

規劃為

去年夏天休賽期間的4個訓練重點,主要是調整投籃姿勢、修正投籃動作、加強防守及改善運球。

 

比如說大師兄有提點Jeremy

投籃時

背部稍微要挺直一點,不能像現在感覺有點彎,所以Jeremy和私人體能訓練師不斷練習改正,

逐步調整出手投籃時的背部

角度,讓投籃率提高。

 

這說起來容易,但是這種"微調"非常

艱辛,除了Jeremy要不間斷地刻苦練習,也配合高科技攝影和電腦影像解析,看投籃時瞬間背部的角度然後再研議設計動作進行"背部再挺一點點"的投籃練習。



「單單這一點就練到快倒地不起了罷!」太妃糖笑

J.R.笑說是呀這還只是要練的其中一項而已,不過可以明目張膽地在自家練球場練真是福氣,辛苦是

根本不算什麼。想想以前湖人隊的那個100燭光總教練是不准用pick and roll戰術,又不准投3分球的。



「他只准練快速跑來跑去!!」太妃糖翻白眼

 

J.R.說上一季湖人板凳除了大少爺都轉隊了,這些球員轉隊之後陸續傳出一些在100瓦燭光教練時的八卦,據說他們每日的晨間例行練球,就是先發球員一組,替補球員一組,進行模擬對抗。也沒戰術設計,也沒投籃練習,就是要模擬對抗戰藉此提昇球員"鐵血防守"今晚對手球員的士氣。

聽到的人都說簡直莫名其妙,這是籃球比賽,又不是摔角/相撲比賽!

「只准練防守不准練投籃?」然後再找機會罵"你們防守軟的好像衛生紙!?」太妃糖說

 

J.R.點點頭說可以想見包括Jeremy當時有多鬱卒。

Jeremy到黃蜂隊之後,大部分時間都擔任替補控衛,不過明顯場上打球和場下加油時他臉上笑容多了很多很多!可見他在黃蜂得到快樂打球的環境。

這和總教練Clifford

認可了進攻時的pick and roll戰術還有可以投3分球

有很大的關係,

其實Jeremy一直持續不間斷地把大師兄的提點牢記在心日日練習,

確實是有所精進。

而且現在黃蜂隊的晨間例行練球,每個球員都被要求分組交互練習投籃,隊友,交替"揀球"+"練投",

由於

總教練Clifford對Jeremy的

信任和欣賞與日俱增,他雖然是還是從板凳出發但是已經是重要的得分點,所以除了隊友也常都是有助理教練特地陪著他

練習投籃,看他的狀況,然後再跟總教練報告。

 

黃蜂隊的晨間練習最後也常會在總教練講解今晚對陣的戰術設計後組成兩隊來一段模擬對抗,

因為而總教練Clifford是在既定的防守體系下就是採用pick and roll進攻戰術,這讓Jeremy不再無所適從,感覺從總教練Clifford的體系學到很多,

有得學,有持續進步,也難怪Jeremy這一季笑容不斷。




「真的喔,持續進步才是最重要的。總教練Clifford也許不是很有名也不是很聰明,但是他真的是個有內涵的總教練。」太妃糖說



J.R.點頭說因為膝蓋傷勢停賽的中鋒/前鋒

Al Jefferson已經歸隊,這位身高208公分的中鋒是稱職的防守悍將,他很會灌籃又擅長抓籃板所以常常吸引對手包夾防守他,這樣就可以讓一位隊友沒有被防守,比如Jeremy,就快速溜到外線投3分球!

所以

黃蜂隊從2010年被Michael Jordan買下,戰績實在慘不忍睹,連連墊底!2011-12球季還曾經只贏了7場!

對照現在,雖然不是什麼多好的隊伍,但是最少也具有爭奪季後賽種子隊的資格了,也難怪

黃蜂老闆Michael Jordan現在遇到媒體採訪也一反過往的冷漠不理睬,總是笑呵呵,還開玩笑說自己要更努力減肥,這樣坐板凳當啦啦隊時,跳起來喝采才跳得高。



「真的喔,2月初時在主場迎戰東區聯盟的戰績龍頭騎士隊,由Jeremy先發控衛上陣,領軍佈陣,搶下全場最高的24分外,

又在關鍵時刻投了2記3分球,籃球之神突然從板凳末端跳出來,揮舞帽子大聲喝采!我還被嚇了一下哩!」太妃糖說



J.R.笑說那黃蜂老闆客場比賽是不隨隊的,所以這主場的比賽他是必定要到場加油,據騎士隊隨隊記者報導,身兼"地下總教練"的詹皇在球隊開除總教練後負責戰術設計,

那場比賽的對抗黃蜂的戰術就是詹皇設計的,當日早上還演練了一番,因為詹皇擁有"夏洛特殺手"的暱稱,這是因為他自入NBA以來,不管是在騎士隊還是熱火隊,一到北卡夏

洛特市和黃蜂(以前叫山貓)隊比賽23次,從沒輸過。

所以這次他也是信心滿滿,要帶領"自己的球隊"再贏第24次,戰術的設計非常慎重,也一再演練。

而北卡夏

洛特市正是Michael Jordan的出生地,多年來這籃球之神也是被家鄉球迷抱怨"你只會自己打的好喔?拜託球隊弄強一點好不好!也沒給我們家鄉帶來一座NBA總冠軍盃,那也算了,

看看,你號稱是籃球之神,都是神了,LeBron James才只是"皇"而已,都可以來你的地盤撒野了?真是沒面子!那乾脆你籃球之神換他做好了。"

 

所以本來想"不要輸的太難看就好"的Michael Jordan當日從頭上的帽子到腳穿的運動鞋都是黑色,穿的一身黑開場後才靜悄悄地坐到板凳最後一個位置,就是不要引起任何人的注意,誰知竟然Jeremy領軍出色,大贏騎士隊,所以他唬地一下從陰影竄出忘形地脫帽揮舞叫好。

難怪嚇到同學你了!



「沒關係,我是巴不得因為相同的原因被多嚇幾次。」太妃糖結束了通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