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由騎士隊與金州勇士隊爭奪NBA總冠軍,兩支球隊的總教練卻沒什麼媒體在報導,僅說都是"NBA的菜鳥總教練"。



前幾天倒是偶而有一則報導擁有以色列與美國雙重國籍的騎士隊總教練David Blatt對媒體記者表示,接到以色列總理的電話表示:「整個以色列都支持騎士隊」。

這位來自歐洲的總教練最說:「最希望也能聽到美國總統Barack Obama的電話支持,那就了無缺憾了。不是嗎?」



太妃糖看了不禁搖頭,看來這個總教練沒什麼國際觀!美國總統Obama打電話給他?那豈不是表示要支持以色列?中東問題豈不是更加無解?

等下被ISIS拿來當屠殺美國人的最新理由喔!




「你看這騎士總教練是不是腦筋不清楚?總冠軍決賽時會不會臨危大亂?」太妃糖問J.R.

 

「中東紛爭是歷任美國總統最頭痛的外交國防問題,他一開始就說以色列總理電話告知"整個以色列都支持騎士隊",那美國總統一打這通支持電話就是代表也跟以色列一樣支持騎士隊?

是不是代表美國支持以色列?把單純的籃球比賽汙染成國際政爭,他應該是故意的,不是沒有國際觀。

但是把心機用在這種地方,很不適當。

也顯露出這個人的陰沈。」J.R.笑

 

 

太妃糖想起來這個總教練眼窩深陷,面相學上這種就是個性陰沈。



「反正他是掛名的,一切都是詹皇說了算,他一邊涼快就好。」Oliver的聲音傳來

 

J.R.繼續說2011年的NBA總冠軍決賽,當時也有一位總教練和一位先發球員,接到

"祖國"的總統來電支持和祝賀,不止一次,但是兩人都沒有提,反而是"祖國"的總理自己講出來,而由該國媒體記者大幅報導,之後才經由美國媒體報導,記者當然會採訪追問細節,

兩人都是立刻承認是有這麼一回事,異口同聲地表示"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這才是總教練和先發球員應有的格調嘛。 

哪像這種一直嚷嚷要更多糖吃的!



「2011年的總冠軍決賽,那位先發球員是德國坦克嗎?總教練是誰?」太妃糖問

 

J.R.點點頭說沒錯就是一直保有德國國籍並沒有入籍美國的小牛隊team leader德國坦克。

那位總教練是熱火總教練,很少有人知道他是美菲混血兒,已經入籍美國但是當年還是接到來自菲律賓總理的電話加油和祝福。

NBA總冠軍賽,全球千千萬萬人關注的比賽,就算是沾親帶故哪國總理會不把握機會打支持電話?

要是哪天Jeremy的球隊打入總冠軍決賽了,台灣,中華民國的總統,也是要打支持電話告訴Jeremy"整個台灣都支持你的球隊"。

 


「這是國際禮儀。也是一種榮幸,絕對要"第一時間"就打電話。」Oliver的聲音

「哇,真希望有那麼一天.....今年的總冠軍賽的總比分打成1-1了,那你看哪一隊會贏得總冠軍?」太妃糖問

 

「不禁想起來2011年的NBA總冠軍了。那次也是在game 2打成總比分1-1,也是險勝2分。」J.R.答非所問

 

「像2011?那接下來總比分要打成2-2?」太妃糖問



「這次真的很像2011年,當時也是一面倒預測熱火隊贏得總冠軍,結果卻是小牛隊贏。2015年也是一面倒勇士隊贏總冠軍,或許就會是騎士隊贏」J.R.又答非所問了



「他的意思就是2015年的NBA總冠軍,是靠運氣不是靠實力。」Oliver的聲音



J.R.點點頭表示贊同,說很明顯兩隊的總教練的game plan只做比賽前的"策略性規劃",臨場的一切應變和賽後媒體記者會的解析都交由球隊的team leader,也就是Stephen Curry和詹皇。

這兩個都是真好命的總教練。

聽說勇士隊的總教練每日例行練球從未現身,一切交給助理教練盯場打理,等到他傍晚到時再跟他報告。

這不是真好命,是什麼?

反正我和Oliver都不是騎士隊或是勇士隊的球迷,比賽是有隨便看看,八卦是有順便聽聽,但是輸贏是置身事外。

現在兩隊打成總比分1-1之後,卻忍不住把把2011年錄的game 1和game 2影帶拿出來看。 

發現,當年,要不是小牛隊總教練Carlisle足智多謀臨危不亂,是無法贏下game 2,讓系列賽總比分打成1-1。



「這些年的總冠軍賽,還沒有看過那麼精彩的game 2。」Oliver的聲音



「Oliver,你來灣區出差呀?所以陪J.R.重看2011年總冠軍賽的game 2?你們是重看了幾遍呀?」太妃糖打趣地問,當然不說前一陣子自己也看了一個2011年的精彩片段剪輯



Oliver應了一聲接下來說這2011年的總冠軍決賽,game 1和game 2都在邁阿密熱火隊主場,為節省長途旅行的體力和掌握時間演練戰術,小牛在game 1和game 2之間都停留在邁阿密,不回去達拉斯市。

game 1,熱火輕鬆打敗小牛。

 

小牛球迷當然是緊張又擔心,game 2要是又輸球員信心就散了,偏偏"我們的球隊"在人家的地盤,我們也沒有能力立刻前去買票進場加油,

那我們的小牛球員沒有球迷加油打氣很吃虧的。

感受到民意,因此達拉斯市長下令,game 2時隸屬市政府資產的小牛主場不要舉辦任何活動空出場地,讓市民自由進場看大屏幕的電視Live轉播,一起集氣替千萬里外的小牛隊加油。市政府新聞主管負責把最新的小牛主場加油影音檔不斷傳送到負責電視Live轉播的abc電視台,請求能在休息時即時插播,務必讓讓小牛隊員看到。

他自己也在下班後趕赴小牛主場趕上game 2的下半場,西裝一脫就和1萬多球迷一起大喊加油。

當日比賽德國坦克右手食指受傷,綁著繃帶,Tyson Chandler又陷入犯規麻煩,

進入第四節約2分鐘時,小牛整整落後15分!



「電視Live轉播都照出來熱火球迷已經開始丟白手帕慶祝了,想說贏定了嘛。」J.R.說

 

「丟白手帕?」太妃糖問

 

J.R.說熱火隊球衣主色是白色,因此重要的比賽球迷都是穿上白色上衣帶上一條白色手帕或是小毛巾

,比賽時揮舞加油,終場贏球時把白手帕往空中一丟代表慶祝。

這是熱火球迷獨樹一幟的慶祝方式。



「想不到總教練Carlisle叫暫停後,3分鐘內比數追到只落後4分!這下熱火主場觀眾席目瞪口呆

靜悄悄的。熱火總教練一直叫暫停把暫停都用光了,離終場24.5秒的危急時刻就沒暫停可用了。這就是臨危大亂,火候不夠的總教練。」Oliver的聲音

 

J.R.說同學你看這youtube上有一這最後7分38秒的剪輯影片,可以稍微體會,看影片0.35~0.37,暫停結束後,當時的首席助理教練現任的暴龍總教練Dwane Casey特地溫言叮囑Tyson Chandler要"平心靜氣",不要中了詹皇的計老是跟對手推來推去的被吹犯規,

因為只要再一個犯規他就6次犯規必須下場休息了,那小牛禁區誰來守護?

注意,這時總教練Carlisle給了Tyson Chandler一個"死亡之瞪"!

這還是這許多年來,看過的唯一一次。

 

總是一副雄壯威武的Tyson Chandler都不敢直視總教練,用大毛巾一直遮臉和擦臉。

這一瞪勝過千言萬語的訓斥叮嚀,Tyson Chandler沒有再犯規。




「真的耶,總教練Carlisle的眼神好利!」太妃糖笑出來




J.R.說到了離終場57.6秒時,打成平手!幾分鐘內把領先15分敗光,熱火隊總教練當然又叫暫停,但是,這就給了總教練Carlisle一個可乘之機。

大家都知道那熱火總教練暫停是從來不劃戰術板的,

這並不是他沒有戰術或是不擬game plan,而是因為有霸氣的詹皇,他暫停時只是說明"最新情勢"尤其是對手的防守戰術,詹皇就知道等下上場怎麼指揮和應變了。

 

總教練Carlisle看人家叫暫停那我們等在一旁閒著也是閒著,順便坐小板凳劃戰術板,叮嚀一下等下怎麼變陣!

所以之後一上場,防守對位大搬風,弄的熱火又目瞪口呆了!





「懂了....詹皇沒有"解讀"對手戰術的眼力?熱火總教練沒有"破解"對手戰術的功力?」太妃糖說



J.R.笑說也可以這麼說,這被總教練Carlisle識破了。這段影片剪輯了小牛老闆Mark Cuban在場邊的吶喊加油,好像他一個人的加油聲就要抵擋整個熱火主場球迷似的!

影片的4.22可以看到遠在千里之外的小牛主場,看到落後15分成追平,球迷也是又跳又叫。

那一刻,不止小牛主場,其實整個達拉斯市都在收看/收聽game 2實況轉播,是歡呼聲震天響。

 

當然啦,邁阿密和熱火主場,是安靜的很。

 

相同的是,在決戰時刻,兩隊很多球迷都站起來了.......

 

德國坦克放了一個3分冷箭小牛領先3分,誰知離終場24.5秒時,

這次是因為詹皇的一個秒傳和小牛的先發控衛Jason Kidd的防守失誤,又是93-93再次平手!

總教練Carlisle馬上叫暫停,看那Jason Kidd一臉"乾脆一頭撞死"的窘狀,注意他也是一直用毛巾擦臉......

 

「其實總教練Carlisle和隊友都不會因為這樣的疏失罵他的,所以Jason Kidd才那麼自責。他一直用毛巾擦臉是要讓自己立刻冷靜下來,想說等下要整麼拼戰好將功贖罪,這就是人家Jason Kidd值得當NBA先發控衛的特質,讓人欽佩。

要是那個Rondo,就馬上跟總教練Carlisle當場又槓上了!」Oliver插了一句

 

 

J.R.繼續說這段影片7:57時可以看到,比數93-93打平後,總教練Carlisle叫暫停坐在小板凳上畫戰術,馬上設計出等下最後一擊的戰術。

當然,足智多謀又臨危不亂的他預留了一個珍貴的100秒長暫停在決戰時刻使用。

 

這個最後決戰時刻精妙的因應戰術,在小牛奪得總冠軍後德國坦克在接受專防時有稍加說明,主要就是熱火已經沒有暫停可叫,所以詹皇要完全靠自己解讀"情勢"了,

那這詹皇電光火石之間一定是想

"小牛的最後一擊應該是交給德國坦克罷?那就派最守的住他的Bosh去死守住他。"

"小牛應該是要投外線3分罷?防範我們的最後一擊也成功,至少領先1分,險勝"

"我親自出馬,小牛的這記3分球一定要檔下!"

"我們熱火的最後一擊要交給誰?"

 

總教練Carlisle

知道詹皇會這樣想,所以就暫停後,德國坦克就直奔邊線,看起來是要用他單腳後仰跳投的獨門絕技放3分冷箭了。

小牛的先發後衛Jason Terry站在弧頂,看起來也很像要投外線3分。

小牛的先發中鋒Tyson Chandler和先發小前鋒Shawn Mario就是在籃框下等著搶籃板和補籃。

詹皇就派Bosh檔在德國坦克前,自己在弧頂檔在Jason Terry前。

詹皇中了總教練"引君入甕"的計了!

 

德國坦克在接受專訪時笑著說總教練Carlisle要當時的先發控衛Jason Kidd"盡力磨時間讓熱火最後一擊少於3秒",並且要德國坦克直切籃下扣籃得2分。

 

因為剩下不到3秒可以執行最後一擊的熱火隊,一定是要投3分球,才能贏1分,險勝小牛。 

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剩下不到3秒時,熱火球員肯定來不及跑到邊線,一定是在弧頂發動3分球,所以快速回防時小牛有2個人要一前一後防守住弧頂,還有籃框左右兩邊都要有人,所謂的"伸縮防守",這樣才能萬無一失地把熱火最後一擊攔截下來。




「懂了....難怪Jason Kidd一上場原地持球不動耗掉約12秒,然後一個眼神,在邊線的德國坦克就跑上前來接球,直切籃下扣籃成功。」太妃糖看著影片說

 

「德國坦克還先做個假動作,好像要施展獨門絕技似的,騙過了對位防守他的Bosh,然後才切到籃下扣籃。這樣又耗掉好幾秒。」Oliver的聲音

 

「真的,就剩下3.6秒給熱火了....也沒有暫停可叫了.....還要運球過半場呢哇剩下不到0.3秒了倉皇慌亂中出手怎麼會中嘛.....」太妃糖看著影片說

 

J.R.說看到這最後的24.5秒,再看這次的勇士vs 熱火的game 2,不管是第四節還是延長賽的最後幾秒,有沒有發現兩隊的總教練有什麼相同?




「就是....都沒坐小板凳畫戰術板。」太妃糖說



J.R.說這就對啦,這是兩支球隊都沒有主帥的總冠軍賽,也就是沒有"腦力"的比賽,也就是不打團隊籃球的比賽。

 

大家都想的簡單,讓詹皇無法灌籃勇士隊就贏,讓Stephen Curry無法投籃騎士隊就贏。

反正,贏1分也算贏。

那贏1分就好!

簡單 不簡單。

 

「....贏1分?那是被犯規罰球嗎?」太妃糖問

 

J.R.點點頭說,這game 1和game 2互探虛實之後,兩隊都知道"咱倆是半斤八兩",那就只好走偏鋒,打的髒一點。

懂罷?

那今年的總冠軍賽還有什麼好看的?



「....我學你們重看2011年的總冠軍決賽好了。」太妃糖結束了通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