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6 coach and dantoni  DAntoni-2012 golden medals      

 6月2日,NBA的休士頓火箭隊舉行盛大的新任總教練媒體記者會,由火箭老闆Leslie  Alexander 親自主持向媒體記者介紹6月1日到任的總教練Mike D'Antoni,他

對D’Antoni大加讚美,認為他充滿才華,並且富有經驗,還是NBA目前的小球戰術創始者。

之後這位老闆還親自跟手拿籃球的總教練D'Antoni拍了一組宣傳照。

 

「真是跌破眼鏡了,不是說總教練D'Antoni會留在費城嗎?那這樣一來林書豪會考慮重返休士頓嗎?」太妃糖問Renee



「說來話長。」Renee嘆了口氣

 

太妃糖知道老友很少嘆氣,上次聽到他嘆氣是什麼時候?第二次政黨輪替?

只好笑:「說了就不長了。」

 

Renee說首先,要知道一開始是重情重義的總教練D'Antoni,想要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了。誰知消息走漏,弄假成真!慶幸他格局夠大,也就傻笑兩聲,接了火箭的帥印。



「你講的誰聽的懂呀!

是說本來總教練D'Antoni是虛晃一招去火箭面試總教練職缺?」太妃糖聽的霧煞煞

 

「簡單地說就是本來總教練D'Antoni和大弟子,心思是放在太陽隊,現在太陽隊的老闆並不是當年太陽隊的老闆,這一點toffee你知道罷?」Christian的聲音傳來

太妃糖點點頭,現在太陽隊的老闆

Robert Sarver 在2004年耗費鉅資買下了當年聲勢如日中天的太陽隊。

之後整個管理團隊、教練團和球員一一被迫離開,戰績每況愈下,

匆匆12年過了曾經的西區強隊,如今.......

 

「總教練D'Antoni期盼大弟子,回到太陽隊。

據報導之前太陽隊老闆也公開和私下都釋出善意,力邀Steve Nash擔任總教練。所以總教練D'Antoni不斷督促大弟子多用心力在勇士隊的球員潛能開發教練事務上。」Christian的聲音傳來

 

「誰知後來得到太陽隊的先發中鋒,以前尼克隊的舊將Tyson Chandler私下鄭重告知,太陽隊正準備提報給NBA總部2016-17球季太陽隊決議進入重整的正式文件!

總教練D'Antoni一聽相當震驚,知道大弟子絕對不願意浪費心力在一支要重整的球隊,立刻通知大弟子,此人不可信任千萬不要上當!」Renee說

 

太妃糖懂了,這個太陽隊老闆很奸巧,這種背後砍人一刀的是不值得信任。還好有Tyson Chandler念在當年尼克時的情誼密報了總教練D'Antoni,不然等到Steve Nash接了太陽隊帥印,才發現是要他擺爛輸球,好得到狀元籤,那要如何是好?

人家是要來還鳳凰城球迷當年的情義相挺,是要全心全意教練球隊打入西區決賽和總冠軍決賽的。

情勢有變,總教練D'Antoni也轉而尋思如何能暗助大弟子爭取到勇士隊的助理教練職缺,這勢必要讓pick and roll戰術有一個舞台。

 

「另外,礙於擔任球隊總經理兼籃球事務總裁的老友Jerry Colangelo重託,總教練D'Antoni到費城76人擔任協同總教練(associate head coach)一年,到任的第一天就跟費城76人的總教練說:"我是來協助你,不是來取代你的",然而,

這位出身NBA名門馬刺隊的總教練才不信,一直排擠D'Antoni從來沒給他好臉色看,據說還出動了波波老帥打電話給Jerry Colangelo。所以總教練D'Antoni知道自己要"走出去"才能化解僵局。有啦,等到總教練D'Antoni去火箭第二次面試後,他就改成一看到D'Antoni就笑了」Christian的聲音

 

 

「幹麻理他呢!出身馬刺又怎樣?都3年了看他把費城76人教練成什麼樣?蟬聯東區聯盟戰績爐主!!自己都該引咎辭職,還好意思排擠人!」太妃糖搖頭

 

 

 

Renee說但是因為費城76人實在沒有一丁點NBA球隊的水準所以被NBA聯盟託管了,再加上這位Jerry Colangelo又同時擔任美國奧委會主席,他開除了原任總經理後立刻聘任自己的兒子Bryan Colangelo擔任總經理兼籃球事務總裁,立刻引起各方喘測昔日的"太陽王朝"將在Mike D'Antoni接任總教練後在費城浴火重生了。

那這Colangelo父子公器私用把費城76人"整碗端去",NBA聯盟都不管了嗎?

另外,波波老帥將是2020年的奧運男籃國家隊的總教練,擔任奧委會主席的Jerry Colangelo勢必要對他"恭敬有禮"不然按照波波老帥的個性,他是會"老子不幹了,怎樣?",所以當他為自己昔日的助理教練問一聲:

"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時,一定要必恭必敬地處理。

還有,媒體記者都等在一旁,等著看好戲呢!

所以,重情義又夠格調的總教練D'Antoni,很願意默默地替老友父子受這一刀,所以就接受火箭邀請去面試,其實本來是想這樣可以先讓情勢不要那麼僵然後球季也很結束了,76人又沒季後賽可打,他協助總經理選秀評估作業後,7月1日一年合約差不多到期了,就可以離開了。

 

 

 

「哼,劣幣驅逐良幣。對了,這火箭老闆是怎麼開始欣賞總教練D'Antoni的?

看報導,第一次面試好像不了了之可是第2次面試就決定了?而且有很多媒體報導感覺是火箭老闆主導全局,主動積極聘了這位進攻大師?」太妃糖問

 

「當然不是火箭老闆欣賞,是火箭老闆最欣賞的山大王欣賞。」Christian的聲音帶著笑

 

「阿?是說是山大王跟火箭老闆推薦總教練D'Antoni的?」太妃糖嚇了一跳

 

Renee點點頭說記得嗎?2012年的倫敦奧運?擔任首席助理教練,負責研擬game plan的就是Mike D'Antoni,當年美國男籃晉級總決賽四強,奧運會是採捉對廝殺一戰見勝負的淘汰賽,第一輪,

當年奪金牌呼聲最高的西班牙隊淘汰了阿根廷隊還算輕鬆,美國隊遇上了有體型優勢防守一流的俄羅斯隊要贏可不容易,每次Coach K叫暫停後都指示球員圍著Mike D'Antoni聽等下上場怎麼打,可見他才是真正的總教練。前三節可說是險象環生,第四節才逆轉了,將士用命艱辛地打敗了俄羅斯隊,美國隊在睽違了8年後殺入奧運總決賽!

總決賽時,美國隊和有時任NBA湖人隊和灰熊隊先發中鋒的Gasol兄弟的西班牙隊爭奪金牌,所謂的"防守贏得總冠軍",西班牙隊有這兩位先發中鋒固守禁區,那豈不是"來者領死"?

不入禁區如何得分?但入了禁區也得不了分!

所以當時各方都看衰美國隊,誰知因為Mike D'Antoni破解了Gasol兄弟同心協力架起的雙塔防守戰術的破綻,設計了因應戰術,全隊你助攻我我協防你,終於贏得金牌!

當時不僅是男籃隊員,每個美國隊球員都感動不已,因為奧運就是一贏得金牌,馬上會場升起該國國旗播放該國國歌,有的球員還流下流淚。

其中,包括當年在雷霆隊打板凳後衛,才22歲,被美國奧委會徵召去擔任時任湖人先發後衛的Kobe替補的山大王也是激動的熱淚兩行!

頒發金牌後,好幾個先發球員,包括詹皇,都把自己的金牌套在Mike D'Antoni的脖子上,這是奧運選手對教練的最高致意,表示"能得到金牌  都是因為你  這也是你的金牌"之意。

之後當年美國男籃國家隊的兩位先發控衛,除了套金牌還獻花給Mike D'Antoni,然後一起合照,對Mike D'Antoni也是佩服不已的詹皇據說是不好意思獻花,但是也緊跟著一起站在身後合照。

所以,你說目睹這一切的山大王欣賞不欣賞新任的火箭總教練D'Antoni呢?

 

「原來如此!」太妃糖懂了

 

Renee說深諳NBA人情世故很懂應對進退的總教練D'Antoni一開始其實是要讓費城76人的總教練放心,我絕對不是靠著與管理高層的情誼虎視眈眈地等在一旁要踢走你。

雖說,我要的話那是輕而易舉!

 

「總教練D'Antoni才不會吃相難看!」Christian插了一句話



Renee笑笑說,其實聰明機智的總教練D'Antoni真的是非常有才幹又肯幹的,以現在費城76人的情勢,他的地位其實就是實至名歸的"太上皇"了,要"賜死"誰也就是一句話,可是他從來也不是那種攀附權勢藉此抓權撈名的人。

據報導他每日都比那位總教練早到練球館,

日日不懈怠地專注在球員訓練的教練工作上。每場比賽前和比賽後,他從來也不接受任何媒體記者的採訪發表任何隻字片語,比賽中間除非球員主動請教,他也從來沒有任何表示,因為他知道這會引起總教練的不開心。

他總是等到第二天練球時才一對一的特別指導告訴球員要如何改進。

 

 

「據說第一次受邀去面試時,總教練D'Antoni也就是正式跟球隊請了一天假!只請一天喔!」Christian的聲音

 

Renee說那時火箭找了10幾位現任NBA球隊的助理教練和好幾位離職總教練去面試,包括前騎士隊的總教練都去了,還被媒體記者消遣"這山大王雖然不是"皇"只是"王",可是你壓得住他嗎?"

還是"受得了被他壓住嗎?" 

總教練D'Antoni也被一些白目記者評論這是在幹麻呢?難道忘了當年受Melo的氣了?

 

據說是因為火箭實在邀請太多人去面試了,媒體就大幅報導,當時正在洛杉磯尋歡作樂的山大王這才注意到Mike D'Antoni也應邀去面試過了,又驚又喜立刻趕回去見火箭老闆。

火箭老闆立刻主導並且全程參與了第二次的面試,

有說第二次面試,火箭老闆當場就極力游說Mike D'Antoni接下帥印。

 

「這樣就安心了,真是不忍總教練D'Antoni再受球星的窩囊氣。」太妃糖說

 

Renee說火箭這一季打的這麼糟糕,山大王是個聰明人,他意識到自己可不想要像Melo一樣,說要帶領球隊奪取總冠軍,結果是日益沉淪總冠軍遙不可及。

現在有他欣賞的總教練,下一季他會力圖振作的。

 

「尤其是如果魔獸夏天時選擇跳出合約,離開火箭的話。他會開始像當年在雷霆一樣注重團隊的。」Christian的聲音

 

「那....你們看,林書豪會去火箭嗎?」太妃糖問

 

「如果恩師有打電話邀請他。」Christian的聲音

 

「恩師向來是把他們幾個"丹家男孩"的前程放在自己的利益之上。所以不會打這通電話的。」Renee說

 

「那是.....那倒是,真的。」太妃糖結束了通話

 

感覺自己也需要嘆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