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edded image permalink

 

3月初湖人在自家主場迎戰小牛隊。

這天是Kobe在1月22日接受肩膀手術後首次現身球場觀看湖人比賽並接受場邊記者訪問。

 

由於去年年底交易期限前,Kobe曾經被發現在波士頓與塞爾提克隊的先發控衛Rajon Rondo共進早餐。

當時就有媒體記者評論:“很難不猜測Kobe是在招募Rajon Rondo。”

但是兩人都未承認有談到招募的事情,Kobe說:"我只記得早餐很好吃"

 

之後,Rajon Rondo卻突然被交易到一直在找尋先發級控衛的小牛隊。

事隔3個月後,這次Kobe的現身,媒體記者還是認為Kobe是為了招募在2015年7月1日將與小牛隊約滿的Rajon Rondo下個球季到湖人隊打先發控衛。

比賽之後得到Rajon Rondo的親口證實,他表示"得到Kobe的親自招募實在榮幸"。




「Kobe在招募湖人的先發控衛?Kobe的反制行動已經開始了?這是趕走Jeremy的第一步?」太妃糖問J.R.

 

「這跟上次他招募Melo來湖人還不是同一款式?反正他閒著也是閒著,隨他去罷。

再說,Jeremy已經改打後衛了,不受影響。」J.R.聳聳肩榜說

 

「這Rajon Rondo不是才被總教練Carlisle罵過罰過?」太妃糖問J.R.

 

J.R.點點頭說,印像中這麼多年以來總教練Carlisle好像沒有在場上比賽進行中罵過球員?所以他一"公開"罵球員就媒體就爭相報導。

發生爭執的那場比賽是當時戰績排名西區聯盟第9的小牛在自家主場迎戰戰績排名東區聯盟第一的暴龍隊,

那天雖然是星期二但是是滿座,下班後的達拉斯市市長也穿著牛仔褲T-恤,戴著棒球帽低調入場坐在平價區全程看球賽。

上半場結束時小牛比數落後6分,很明顯總教練Carlisle在中場休息時有設計因應戰術,

由於那天暴龍的排骨酥和Amare Johnson利用身高體型優勢,以一前一後的陣式拼死固守禁區,德國坦克又受另外兩個暴龍球員包夾,所以小牛的進攻總是受阻。

然而總教練Carlisle發現暴龍的兩位禁區大將要擺好禁區防守陣式速度有點慢

因此設計因應戰術應該是

在搶到籃板球後火速轉換邊發動Pick and Rolls的攻擊戰術去干擾和破壞暴龍的防守佈陣,讓排骨酥他們要防守的那顆籃球一下子左邊一下子右邊而大叫”咦,球呢?”,佈陣錯亂,小牛就趁這電光火石一秒進攻。

 

「趁暴龍還沒"擺好"就投籃得分?」太妃糖問

 

 

J.R.點點頭說,重點就是要在禁區"從這一邊橫切到另一邊"的走位讓對手防守抓不到重心, 藉此撕裂對手的防守陣式。

實際情況就是控衛接到球後立刻快速與已經跑入禁區的小前鋒發動pick and rolls攻擊

,當然立刻吸引了暴龍球員上前防守,如此一來馬上就撕裂暴龍的防守佈陣。

這時小牛另外2個球員就快速轉換邊在禁區橫向協防掩護,當然又吸引了另外2位暴龍

球員跟著一對一防守,控衛這時候就在隊友的橫向掩護下也"這一邊跑向另一邊""到側翼,等待接到傳球投籃,一直沒人注意的第5個小牛球員同一時間也"橫向滑行"到外線,站定好角度等著有機會接到球時投外線3分球。

一般這種戰術是要在5秒內完成的。

注意,當時在場上這一季新簽進的火箭某人因腳傷停賽所以除了控衛Rajon Rondo,,場上其餘4個球員都是上一季或是之前曾經一起打過好幾年的隊友,用這種需要默契十足的戰術是穩當。

 

第三節一開始這個先發控衛Rajon Rondo一上場,一副漫不經心的,懶懶散散地,完全不理睬總教練Carlisle的戰術,他自有自己的進攻戰術。

所以在第三節開始不到4分鐘時,他慢吞吞地"同一邊"運球過半場,完全不理睬總教練Carlisle在場邊大聲提示戰術,眼看暴龍都擺好防守陣式了,他還是沒有換邊繼續慢吞吞地運球,總教練Carlisle馬上就叫暫停!

這是很罕見的叫暫停,印像中還沒有NBA總教練球在自家球員手上,就要持球進攻的大好時機時叫暫停!

可見總教練Carlisle的膽識。

當時德國坦克他們幾個都是一臉錯愕地走回板凳休息區,一臉不甘願的Rajon Rondo落在最後走回板凳休息區時,與總教練Carlisle互相大吼。

「之後總教練Carlisle就把Rajon Rondo按在板凳上,不再讓他上場了?」太妃糖問

 

J.R.點點頭說之後,由板凳控衛上場,總教練Carlisle的因應戰術奏效,小牛轉換邊的快攻戰術

撕裂了暴龍的防守陣式,落後、追平、超前,終場贏了7分。

 

但是,這件事情之後的處理和解決方式,才是顯現總教練Carlisle的"諸葛亮"水準。

 

「首先,面對媒體記者的採訪,所有的球員都出來打圓場,每個都講的非常圓融。真就是要讓爭吵歸爭吵,籃球歸籃球。」Oliver出現在Google+上

 

太妃糖知道,類似

「在我17年的職業生涯裡,爭執是我們生涯組成的一部分。爭吵的確不怎麼美好,但很不幸的,這種事情依舊會發生。」

「發生爭執這件事情,不僅只於 Rondo和Carlisle之間,發生於很多人之間。我非常肯定以總教練Carlisle的個性會讓這件事情完美解 決」

「爭吵是籃球的一部分,當你對於籃球抱持極大熱誠時,你會 希望贏下比賽、你會盡力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然而有時這樣的事情(爭執)依舊會發生 只要我們克服這些難關並保持著正確的態度,一切都會沒事的」

 

最好笑刻的就是小牛老闆說:「爭執不會是第一次發生,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這種事情 就是他媽的發生了!我會好好處理的,一切都沒事的。」



可是看來所謂的好好處理就是接下來第二天,小牛隊宣布Rajon Rondo禁賽一場?那又被罰坐板凳又被禁賽的,這位入選過4次All Star的明星級控衛怎麼會服氣?夏天約滿一定要轉隊到湖人去了。

 

 

「不是德國坦克或是小牛老闆的話,而是總教練說的話。」Oliver說




J.R.接著說因為這次的爭執被媒體爭相報導,所以媒體記者當然第二天又去採訪總教練,總教練一如往常用淡淡語氣但是堅毅的眼神說

「我得相當坦白地跟你們說,他是我們球隊非常重要的一環。」

 

只要聽這珍惜人才的第一句話的氣度,就知道總教練Carlisle為什麼會被大家尊崇敬服。



「帶人要帶心嘛,Rajon Rondo聽到記者轉述的第一句話立刻就不再繃緊臉了,可見總教練Carlisle的諸葛亮功力。」Oliver說

 

J.R.說那接下來總教練Carlisle就說Rajon Rondo:

「他必須更加的融入我們球隊;而我們也必須讓他能融入我們戰術體系。這件事 是一體兩面的,我們必須找到方法得讓Rondo可以融入小牛,這樣才能讓小牛有可能在本賽季有最好的表現。」

 

同學,你聽聽,遇到自以為是的明星球員時候總教練認為雙方都有責任,自己有責任必須要全力幫助球員,所以必須要”找到方法”讓球員”融入我們戰術體系”,

這是總教練,這才是總教練嘛!

 

然後小牛的team leader德國坦克也配合到家,主動跟媒體記者爆料說自己也曾經因為"例行練球遲到還不到半小時",

就被禁賽一場哩!

所以說這就是總教練Carlisle治軍嚴謹,這就是小牛隊重視紀律,大家都要受規範的,被禁賽一場沒什麼啦不要放在心上。

 

所以人家Rajon Rondo保住了面子,楸感心耶,接下來也準時參加例行練球,然後

也主動跟媒體記者語氣堅定地說:「我要做對球隊 來說最好的事情,接下來我們剩下的22場比賽我都要全力以赴,全力爭取季後賽資格。」 接下來笑著說:

「我以前就經歷過這種情況。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但我認為這不會成為問題。 我大概跟球團裡的每個人都談過了,而每個人都齊一心志要努力打入季後賽。」

 

總教練Carlisle的氣度和才幹不旦緊急應變成功讓球隊贏球而且把這場"將帥失和 當眾對吼"的八卦化解無形。

所以才說他是豬葛亮的水準。




「真的。Rondo說小牛每個人都齊一心志要打入季後賽?果然小牛現在戰績排名攀升到第7。打季後賽有希望。」太妃糖說




J.R.說講到季後賽就傷心。

這一球季在北加州,金州勇士隊是破了39年的記錄,戰績排名不旦是西區聯盟第1,也是全聯盟第1,

整個灣區和矽谷,數不盡的勇士隊球迷是每個都走路有風,嘻嘻哈哈機機聒聒地聊NBA球賽。

我們公司也是勇士隊球迷最多,他們也是整天吃午餐或是洗手間遇到就是"我們球隊喔....昨天有看到我們球隊的那個火鍋....我們球隊12連勝耶....."然後就聊起來了,開心的不得了!

就極少數的湖人球迷,想到自己支持的球隊不要說季後賽了就算現在的例行賽也沒什麼好期待的,

哪能講"我們球隊"?

只能靜靜地在一旁聽了。

我自己雖然不是湖人球迷,但是因為支持Jeremy也算是湖人隊的,就只有聽的份了。

 

 

 

「你們真的就都不去Staples Center看湖人的比賽了?」太妃糖笑



J.R.說在3月11日,湖人已經通知全體球員在例行練習之前,跟總經理、隊醫、體能訓練員還有教練團一起照"畢業照",這是湖人隊的傳統儀式,據說就算是生病躺著打點滴也要來,絕對不能缺席的。

 

「可是Steve Nash卻沒有現身。」Oliver插了一句

J.R.接下來說

可是才3月11日耶,這麼早就通知要照畢業照,以前都是到例行賽快要結束前幾天才照,要是有打季後賽那根本就等季後賽結束才照,哪有七早八早地3月份就照畢業照的?

可見很明顯湖人是全力擺爛,完全放棄了。

真的是都齊一心志努力不要打入季後賽!

那我們當然不會花錢買票去看了,看電視轉播就好了。

 

「你看這照片,Jeremy好像不高興喔?」太妃糖問

 

Oliver說好像是照相前大家先都聚集在一練球場等了一下攝影師打光,Kobe和100瓦燭光

笑瞇咪地擁抱打招呼而且要Jordan Clarkson照相時站他右手邊,

其實為了整體照片的美觀攝影師是按照身高來排的,本來打光時是Jeremy站在Kobe的右手邊,也就是白髮總經理的前面。

但是Kobe這樣說,大家也不敢違拗,就重新打光調整了。

受到Kobe"故意忽視"的Jeremy當然是嘟起嘴拉長臉了。



「這就是Kobe趕走Jeremy的第二步了,Oliver就說過Kobe是超級小心眼的。」J.R.說




「哼,誰稀罕。」太妃糖搖頭



Oliver說還有一說是趕著照2014-15球季的畢業照是因為白髮總經理將於2天候與小Buss一起啟程前往歐洲預計停留1個月,也就是到4月中旬才會回到美國。



「去歐洲?幹麻?」太妃糖問



「小Buss的私人專機第一站據說就是義大利呀。」J.R.說

 

「阿??拜訪D'Antoni教練嗎?不是說D'Antoni教練在美國而且正積極爭取當金塊隊的總教練?」太妃糖問



J.R.說那真的是空穴來風,比如之前有報導D'Antoni教練要出售在洛杉磯的房子,看到消息時還懷疑了

一下子,心想D'Antoni教練既然在洛杉磯有房子那幹麻當湖人總教練時要一個人去租平價公寓呢?

後來有同事說剛好他有家人在接受委託的那家地產公司

工作,說其實那房子是好多年前就買的,並不是2年前D'Antoni當湖人總教練時才買的,當年應該是投資置產啦,裡面的陳設跟買入時一模一樣所有的櫃子裡都是空空的,因為從來沒有人入住過。

而且那棟兩層樓的房子雖然是有海景,但是並非像好萊塢影星居住的獨門獨院的"豪宅",只是"海岸第一排"的高級住宅,坪數也不大,可見當年投資買進時是有考量到增值空間和好脫手。

這棟房子座落在可以遠眺太平洋的Manhatten Beach,離湖人主場和練球場都遠,洛杉磯的塞車是有名的,日夜為球隊奔忙的D'Antoni教練可能就是為了要節省時間,再說當時總教練夫人大部分時間都留在紐約就近照料兒子,因此他就在湖人主場附近地區租屋。

聽說虔誠天主教徒的D'Antoni教練好像是要把一些房地產的投資回收好成立一個基金會專門資助有天份但是患有罕見疾病的貧困家庭小孩子。

 

其實D'Antoni教練從以前在歐洲打球和當總教練,到來美國當NBA總教練,生活簡樸的他幾十年來應該是至少存有好幾億美金的身家。

所以他何必又回來當NBA總教練?當總教練很苦的!




「真的,想也對喔,那麼多錢當然是買些房子不然放在銀行利息太多還會被扣一大推稅金哩?」太妃糖笑著問




J.R.點點頭說所以大家現在還是找不到他,因為他跟本不住在他名下的任何一棟房子裡。雖說找到他的

獨生子就可以找到他,但是只知道是在東岸上大學但是媒體基於不能觸犯個人隱私也不能打聽和報導到底是哪一家大學。

所以他怎麼可能會去應徵當金塊總教練?最多就是金塊管理高層想要他去當罷了。



「看到那100瓦燭光的嘴臉還有尼克戰績現在是全聯盟的爐主,NBA各界也都能體認到過往D'Antoni教練的難言之隱了。

他的格調和才幹再次被肯定,所以金塊把那個專精三角戰術的總教練開除後,就考慮請創建pick and rolls戰術體系的他擔任總教練,但是找不到也聯絡不到,卻被輾轉誤傳成他積極爭取當金塊總教練了。」Oliver說





「矮由,金塊管理高層怎麼那麼笨啦,叫D'Antoni教練疼愛的義大利公雞還有美國掉門牙去找

才會找得到嘛!快找他們兩個去求啦。」太妃糖邊笑邊結束通話

 

眼角看見J.R.又在翻白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