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間看到一則英國數學家 Alex Bellos PO上網的"最科學的切蛋糕法",

其實自己10幾年前在國外看到這種切法覺得很實用,之後在家一直都是這樣切蛋糕、年糕等超過六寸的甜點的。

 

這個方式有好處,除了可以讓吃不完放入冰箱的蛋糕內餡不會脫水乾掉影響口味外,也可以讓切出來的蛋糕塊不至於大小不均而蛋糕體保持圓形不至於鬆散。另外,可以切出合怕胖的女生吃的"片"狀蛋糕而不是傳統的"塊"狀三角形蛋糕。

當然,也就可以切出更多片,招待更多人分享。

 

經由這段影片中這位英國數學家的說明,才知道原來這是1906年赫赫有名的科學期刊Nature裡的一篇論文提到的,靈感是來自於"要怎麼切才能夠把會乾掉面積最小化"。 

其實在國外還好,大家常會買一個又圓又大的玻璃罩來保存蛋糕或是麵包等,在台灣的IKEA有看過。

不過台灣的天氣,大概一年四季吃不完的生日蛋糕都是習慣立刻放進冰箱,不管有沒有加蓋,都很容易乾硬影響美味。

例如12寸沒吃完的生日蛋糕,冰箱又放不進去,很多人只好就都切好一塊塊放進保鮮盒再放入冰箱,拿出來吃時都不好吃,有時黏糊糊的樣子也很影響胃口。

 

改用這種"往中心砍兩刀"的古老切蛋糕法,蛋糕是愈切愈小,但是還是保持圓形。

所以,12寸大蛋糕切到後來剩下4寸,放進冰箱,看著是賞心悅目,拿出來吃內餡不會乾掉還是很美味。

下次不妨試試看,這種砍2刀不是砍1刀喔的歐洲古老切蛋糕法。



cake 1

cake science

cake 2

cake science

cake 3

cake 4

cake 5

 

arrow
arrow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