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的2013-14球季總冠軍決賽,關鍵的Game 4,6月12日在邁阿密開打。

馬刺打的生龍活虎,熱火打的有氣無力。

終場馬刺以21分之差大勝熱火贏了Game 4,系列戰績來到3-1。

只要再贏一場只要再拿下一場勝例,贏了Game 5,馬刺就拿到總冠軍了。



NBA總冠軍賽紀錄從來沒有一支球隊能在「1勝3敗」的不利情勢下,連拿3勝逆勢封王。

所以,Game 5就是馬刺的"封王戰"?

 

但是熱火隊當然不能示弱,6月14日LeBron James在登機前往聖安東尼市前接受採訪表示

 

目前在總冠軍戰1-3落後馬刺,命懸一線。NBA史上還沒有一支球隊總冠軍戰落後1-3的情況下完成翻盤,但是全隊都還沒放棄扭轉頹勢的一線希望:”歷史就是用來被打破的。”

他很有信心能「改寫歷史」。




看來6月15日熱火隊的King James要出任務了,不可能的任務。




「有沒有看出來Game 4在打雙控衛?」Renee突然敲太妃糖通Skype

 

「很意外。竟然是由Doris Diaw搭配Tony Parker打起雙控衛,Doris Diaw一直都是打大前鋒/中鋒?之前都是先發中鋒嘛?

」太妃糖問



「因為32歲的他是D'Antoni教練在太陽隊時的愛將。他是天下第一控衛Steve Nash肝膽相罩的麻吉。」Renee說



「阿?是喔。難怪了....」太妃糖說,這樣當然只要稍作調整就可以執行D'Antoni教練設計的Game 4雙控衛戰術

 

Renee說當年少不更事的他被老鷹隊交易到太陽隊, 

在太陽三年多的時間,當時的總教練D'Antoni把他從老鷹不要的球員成為太陽不可或缺的替補球員,初來乍到的他馬上補上受傷的先發大前鋒 Amare Stoudemire的先發空缺,由於不斷進步表現可圈可點,等到Stoudemire歸隊,他還是維持一定的上場時間。

總教練D'Antoni發現他能投、能搶籃板又善於策應。總教練認為他將是一顆活棋,下令他

"準備好打五個位置"+打出太陽隊的風格,那就是:

「無私奉獻、融入戰術」



憨勁十足的他竟然也真的卯起來5個位置都苦練,很快就成為球隊快速進攻的核心,隔年就得到NBA頒發的2006年年度最佳進步獎。

 

他在太陽隊時跟Steve Nash特別投緣,是一起聚餐看電影幫忙帶小孩的麻吉。

 

「所以他的控衛是跟著Steve Nash學的?」太妃糖問

 

「最重要的是他領略了

所謂的"傳球視野"只是他過了這麼多年才用上當年學的控衛技巧。」Renee點點頭說

 

「難怪....就說波波老帥怎麼這麼大膽讓打中鋒的改打控衛了。」太妃糖說



Renee說只是當D'Antoni教練被挖角到紐約尼克之後,Boris Diaw被交易到山貓隊,

離開鳳凰城時他最後對媒體說:

"我喜愛這個城市"

"我們打出很多很棒的比賽"

"我很享受這裡無私地球風"

"且這裡有機會爭奪總冠軍"

 

可見這個人很重情有風度,被迫離開時並不口出惡言地咒罵抱怨,卻是用"美好的仗我們已經一起打過"的心情稱讚隊友和總教練。

不過聽了讓人鼻酸。

 

那時Steve Nash帶著雙胞胎女兒親自開車送他到機場,那時才大約5歲的兩個女兒哭成一團,一邊一個抱住Diaw的腿不讓登機......

 

真是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

 

之後他境遇起起伏伏很多的波折困頓,離開太陽隊後過了4個球季,2012年他才在法國同鄉Tony Parker的引介下來到馬刺當板凳前鋒/中鋒。

他立刻喜歡上馬刺如同當年太陽隊一樣的無私球風和一家人一樣的好感情。

波波老帥一直都很重視他,他也常當先發。

這次總冠軍決賽,儘管馬刺每一場比賽都"變陣"對付熱火隊,然而

沒有任何一個人猜到Game 4馬刺要用從沒用過的"雙控衛"戰術,因為這從來也不是波波老帥擅長的招式,而且這個雙控衛戰術裡的兩個控衛是"一明一暗"傳球助攻,紅花襯著綠葉的錯位防守,非常的難以破解。

這實在高明至極。

 

而且兵不厭詐,Boris Diaw還是掛先發中鋒上場。

一開打看是打雙控衛,不到2分鐘熱火總教練就叫了一個長暫停,應該是有加以應變,但是他們還是錯估情勢以為Tony Parker是"紅花",Doris Diaw只是綠葉,其實正好相反。

等到第二節中段時愈看愈不對再叫暫停調整,已經是盡失先機,終究兵敗如山倒

Diaw在Game 4貢獻8分9籃板9助攻,他上場時,好像有哈利波特的魔法棒一揮,比賽馬上變得

"賞心悅目",比賽變得非常好看。

 

「D'Antoni教練的show time重現江湖......從今往後,NBA也就剩他們這幾個,可以打的出來。」太妃糖淡淡地說



Renee笑笑說Game 4賽後媒體採訪,Diaw倒是爽快承認是打控衛輕描淡寫地說:「總教練讓我先發,並告訴我,我的角色是一個傳球手,上場後盡可能地為隊友創造機會,做出正確的選擇。」



「記者一聽都不知道要如何問起。抽掉中鋒去打控衛!絕妙的game plan。」聽到Christian的笑聲

 

Renee笑笑地說那也要剛好有可以打得出來的球員。

Diaw除了進攻防守也十分積極尤其是壓制住熱火暱稱"閃電俠"的Dwyane Wade,弄的他好像

在場上夢遊似的。

 

Game 4比賽後媒體認為焦點會集中在Kawhi Leonard,但是波波老帥卻僅僅只對Boris Diaw

讚不絕口,認為他擁有籃球的高IQ,單場9助攻9籃板,過去季後賽史上只有兩人曾經辦到,那就是雷霆雙槍。

 

倒是Boris Diaw除了開頭說明這次扮演的"傳球手"角色就安靜地在一旁,怎麼問都沒有什麼話。



「最後才說了一句感言。Renee一聽就落淚了!」又聽到Christian的笑聲



「阿?是什麼?」太妃糖問

 

Renee聳聳肩榜說把客場球員休息室擠的水泄不通的記者,眼看馬刺就要離開去機場了,就一直拜託Diaw說一句這次得到總教練臨危授命,帶領讓馬刺打出

"雙衛奇謀l"的感受,拜託一句就好球迷等著看呢他們也好交差。

 

「Diaw就說:

"讓我彷彿想起過去...在太陽(隊)打球的日子"



當場記者全都靜默了,Renee一聽也落淚了。」Christian搶著說



「落淚的應該不止Renee。」太妃糖淡淡地說

 

聽到的那一刻,包括Steve Nash在內的當年太陽王朝的舊將們.....往事歷歷,恐怕都是又是欣慰又是難過。

當年太陽王朝的主帥Mike D'Antoni聽到,也是百感交集罷?但是他應該是欣慰的。

大夥兒煞那間應該都是想起鳳凰城那個充滿美好回憶終年陽光閃爍的小城,在那裡渡過的此生永難忘懷的球季。

 

 

 

 

「每個人對有美好回憶的城市,都是只能run away

無法go far。當年他們在鳳凰城,真的是一段同心協力的美好球季。」Renee說

 

「真的。」太妃糖淡淡地說結束了Sky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