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上,秋天,都從9月開始,秋天有最美的節日--中秋節。

這個9月,台灣很政治,所謂的9月政爭。

 

一開始,一場天地為證的沙灘婚禮年輕清秀的新娘,是國會議長珍愛的小女兒,王馨淳。

所謂的掌上明珠。

這個2年前才從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女子,6月初畢業典禮當日由於擔任立法院長的父親受邀以畢業生家長代表出席致詞,媒體才第一次報導她在台大唸書,也才知道院長有這麼一位優秀的女兒。

這麼多年,看來她是真的低調。

 

王馨淳畢業感言是「爸爸為了我們,真的很辛苦,這些日子以來,總是早出晚歸,所以希望父親能在7月,順利當選黨主席。」一時間讓王金平當場落淚

,王馨淳見狀也不禁掉下淚來。王金平會後表示,看到女兒長大了、懂事了,「落淚純然是一種感動」。

 

父女之間的互動讓人"揪感心耶!",感受那種質樸的古早味,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熱情的擁抱。

 

只有那樣,一家人都"有面子"似的,很好的國立大學畢業了,女兒懂事了,爸媽辛苦有代價了。

 

就是那樣,平平凡凡的溫馨感人。

 

兩年後,這位位院長千金先是被誤傳嫁給馬來西亞富豪第三代,接下來被傳是嫁兩次。也才牽扯出她之前已經公證結婚,但是並未有符合自己信仰的牧師證婚婚禮儀式,當時應該是考量到院長爸爸要是在國內替自己主持婚禮,絕對無法簡單隆重地完成。

 

9月政爭由總統親自引爆當時,正是她在父親馬來西亞老友的協助下,到脫俗離塵的綠中島舉辦婚禮。

到現在,這位院長千金似乎人間蒸發,沒有親自跳出來發表任何一言一語替自己澄清,也沒有再被媒體拍攝到任何一張照片。

只知道,在7月租借了3套註明"國外用"需押金,於9月5日取件的結婚禮服,她並未如富家千金般要求設計師專為她設計的結婚禮服。

儘管由那張禮服租借單據可以看出她一直在按部就班地籌備中,要是想要花大錢設計禮服時間措措有餘。

 

這位低調的院長千金,溫文樸素,充滿浪漫情懷。 

真像秋天。

 

 

接著,被點名將接掌院長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對媒體表明,她主持議事絕不可能動用警察權,黨政高層如果作此打算將會失算。

 

當家不鬧事,識大體。

 

9月10日晚間回國的王院長,是羅煞怒的對象,藍營立委"誰敢去接機?"

時機敏感,誰敢選邊站。

身為副院長,院長請假時的法定職務代理人,每次院長公務出國後回國都是她去接機。但是這次是立法院休會期間王院長是私人行程,當然也未指定洪副院長為代理人,這次,她有"正當理由"可以不去接機。

 

一如過往洪副院長依慣例前往接機,並帶領10多位藍營立委去接機

 

對蜂擁而上的媒體只雲淡風輕地說了一句:來接機是因為倫理。」

 

 

亂局中她冷靜自持,可沒怕被貼上標籤託辭不去。

 

 

洪秀柱副院長服飾淡雅得體,身形優雅。

 

 

運用智慧跳脫當棋子的陷阱。一言一行,謹守本分不踰矩地,恰如其份的風度。

 

 

之後她也是未再發表任何言論,也好像人間蒸發了。

 

是很像秋天。


 

 

 

接下來,台北地院13日裁准王金平假處分案,因為台北地方法院派出張瑜鳳、陳靜茹、梁夢迪等3位女法官組成合議庭審理。

 

媒體大幅報導"3位女法官淡定打敗馬英九"

 

事實上,不是3位女法官,是1位綽號章魚的審判長扮演關鍵裁定。

 

因為受命法官梁夢迪,去年9月才由法訓所結業分發,還是候補法官,無法獨任審理。此案是資深法官陳靜茹擔任陪席,審判長則為張瑜鳳出任。

這位擔任法官17年的審判長,張瑜鳳個性活潑豪爽,朋友以她名字諧音,取了個「章魚」當綽號。

 

開庭時,張瑜鳳在國民黨和王院長雙方委任律師的脣槍舌劍下,當庭曾有感而發的說:

本案一進入審判,就已進入人民公審。」

 

意在言外..... 

 

 

在裁定這件「大案」發表共6點"王金平假處份裁定理由"後,張瑜鳳對媒體說完全沒有壓力,只是一向不喜歡「辦大案」,只喜歡「辦小案」。她認為,民眾的「小案」,才是最貼近人民的權利義務,也最符合人性,法官可以在個案中,讓人民感覺到法律是溫暖的救濟管道。

 

最後她說:「我用平常心審理本案,希望安定,回歸理性!」

 

這位審議長,這位資深女法官,有專業的理性,有濃濃的"公僕"感性,長的又可愛。

 

也是很像秋天。

 

 

 

9月政爭才剛開始,很多人要在這個秋天做出很不一樣的決定。世事如棋局局新,羅煞怒對上彌勒笑所有的焦點都在總統和王院長身上。

 

 

太妃糖倒是覺得在過往10天,這3位被媒體忽略的女子,就是這樣,清雅細膩、恰如其份,不著痕跡地扭轉了有形無形的關鍵決勝點。

 

 

好像秋天,讓人欣賞。







arrow
arrow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