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全職工作好幾年的Harper有2份兼職工作,其中一份就是在一家跨國性的稅務公司,這家公司的亞洲總部設在香港,Harper每年在報稅季節約有2個月必須要不斷地在T市和香港間往返,這家美商公司的同事暱稱Harper是"美麗的候鳥",定位她是固定來協助業務的專業人士,下班後不會找他去唱KTV或是聚餐。

這正合Harper心意,他想要的工作就是不要有任何的"應酬"飯局,他只想以專業換取金錢,平靜地過日子。

Harper每次來香港總是一天要工作超過10小時,下班後只想回到旅館泡個久一點的熱水澡然後上床睡了。 對大家趨之若騖的"不停買不停吃"的購物美食天堂,從不感興趣。

 

 

 過去4年,都是這樣兩點一直線,也就過了4年了。

未來幾年,大概也會這樣一直過下去?

 

除非接下K市的那個中心主任的工作。

 

如是才叫月下一杯酒,一切又重頭!

 

 

 Harper在往香港的機上思前想後上忍不住搖搖頭,這實在沒有什麼"誘因",但是要怎麼樣才能讓Deric了解並接受呢?

要怎麼跟Deric講自己瀟灑慣了不想再次奔?

Deric向來對我特別別溫和有耐心,雖是情誼深厚的老同學,相處時卻不是那種嬉笑怒罵的哥兒們,Deric總是用那雙充滿微笑的雙眼"怎麼?喂你怎樣了?"......實在我要如何說明自己的自私?

 

到底要怎麼"溝通協調"才能讓這第一次開口請求的Deric釋懷?

總不能像瓊瑤阿姨小說裡的

男主角:”你聽我解釋呀你聽我說呀!”

那女主角:”我不聽我不想聽呀!”

 

 

想起Deric身邊一個人"自己人"都沒有,他日文很好但是英文很不好。

唉.....

 

 正出神,突然被隔壁乘客用英文提醒,才知道剛剛出神空中小姐問我需要哪種飲料都沒有回答呢?

Harper趕快要了一杯柳橙汁,趕快謝謝隔壁的年輕男士。

這位男士與Harper用英文交談了幾句,Harper才發現原來這位是大陸G市的一位"官員"。

唉喔,這要是時光倒流,回到跟Deric當同學的年代,在那反共抗俄的時代,就是

"小心   匪諜就在你身邊!"


忍不住好笑,咱那個反共抗俄的時代呀........倒也就隨意與這位眉清目秀的男士聊了幾句。言談中他一直以為Harper是到台灣洽公的商務人士。

Harper倒是聽他的英文口音套出他出身常春藤名校。聽到他13歲就到美國去了,心想那這人的家世一定不得了,家裡一定是政界軍界的高官,他言辭表現出來的好教養真是難得。

常聽聞中國大陸的官二代,或是所謂的太子黨,行事風格總是讓人搖頭"真是被寵壞了"

但是這位年輕男子的穿著和談吐,卻給人鄰家好男孩的感受,想來很好的父母管教得當。

 

 忽然注意到他笑起來的側臉很眼熟,像誰呢?

卻是一時想不起來。

 

 

"遇到一隻名牌海龜",到了旅館安頓好Harper傳了簡訊給在香港的好友Alice。

 

 

"住哪家酒店?給你送粽子帶回去過端午節"Alice回訊

 

 

都4年多了,Harper還是不習慣這香港人稱旅館為酒店,趕緊回訊說不用麻煩了,吃不了什麼而且不愛吃粽子。

 

 

"到底這世上還有什麼你愛吃的?想吃的?"Alice的簡訊附上一個斜眼

 

  

Harper沒有回簡訊,自己也沒有答案。

 

接下來幾天又過著兩點一線的生活。

 

 

 

 回到T市,首先把香港買的一盒法式甜點,還有一點蘿蔔糕和炸糕,帶著去探視父親。這些點心明顯引起老爸的興趣,開始吃起來。

Harper到廚房調了了一點沾醬給老爸蘸蘿蔔糕又泡了點淡淡的綠茶端給老爸,這時手機響起一看號碼就是Iris。

 

 

"打我爸媽家的電話"Harper說,這麼熟的知心好友,何必浪費手機費用聊天

 

轉撥爸媽家用電話的Iris劈頭說:"圓滿達成交付任務"


"美女教授出任務喔?幹嘛去了?"

 

"你真是貴人多忘事,就是查那位好有"派頭"副局長在C大的事嘛"

 

 

Harper這才猛然想起,真的,端午節快到了這天氣太悶熱,腦子是熱昏了。

Iris開始說起,這才知道原來那位Jennifer當年並沒有得到C大的碩士學位,所以才要再去歐洲念。

 

"阿?為什麼沒有得到你們C大的碩士?"

 

"因為碩士論文沒有通過!"

 

Harper馬上反應直接問:"阿?為什麼沒有通過?"

 

 

"你說什麼情況會論文沒有通過呢?"Iris賣了個關子

 

"........比較常聽到的是抄襲?"Harper試探性的問

 

Iris冷笑不語,算是默認了答案正確。

 

 

天呀,這豈不是品德有問題?而且也表示這個人只會死讀書沒有能力研究?品德和能力都有瑕疵卻當上高級公務員?

而這個人現在是Deric的副手?

 

 

Iris繼續說出了這種事情照規定無法取得碩士學位的,但是這位愛耍派頭的Jennifer當年就出動了在K市政壇大老的伯父,反咬一口自己的指導教授,表示就是他放任不管研究生的死活,才導致Jennifer最後"小小抄"了一段別人的研究成果。

任為他的指導教比她更應該要接受懲處。

 

之後,她在家人的安排下到一個私人專科學校教書,順便準備高考,過了幾年考中之後,就到歐洲去念了一個碩士。

最重要的是,她去的那個歐洲小國家,念的學校是所謂的"公立大學"這是類似所謂的"社區大學",不用修課只要提交論文,也不用口試就可以拿到碩士學位。

這位Jennifer也就這樣"漂白"了,名正言順的歸國學人了。

20幾年前的台灣,哪知道什麼歐洲小國家的碩士竟然可以這麼輕鬆,之後他就進入政府機構開始任職,以她伯父在政壇的人脈,她自然一路順遂。

 

據說她近年也有從政的企圖。

 

 

Harper一邊聽一邊忍不住手心出汗........

 

 

 

 晚上,Harper把到香港這幾天累積的換洗衣物丟入洗衣機。

獨立生活這些年Harper體會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奉行"一次至少同時做兩件家事"。平常在清洗衣物時,常是一邊在烤東西又一邊清理地板。

今晚卻只是站在滾筒洗衣機前發愣,呆呆地看著滾筒玻璃窗內不停旋轉的衣物和水流,耳邊縈繞Iris"你千萬不要去接這個工作,不要跟這樣的人一起工作,人家有後台的有政治人脈的,你呢?別哪天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手機響起打斷思緒,一看是同學Brian。 

 

 "嘖嘖嘖~難得才響3聲就接了?正在無聊喔?"Brian笑嘻嘻的聲音 

 

知道這位同班同學向來都是這副嬉鬧的德性,事實上這些年他是總是在繁忙的工作中定期維繫著當年他們幾個哥兒們的近況,同班同學各自奔忙於家庭與工作之間,但是因為有Brian的主動聯繫,總是互相知道近況。

 

"你過年時不是有跟Deric聚餐?你覺他看起來怎麼樣?"Harper聽到Brian慣常的語氣並不以為意

 

"他看起來怎麼樣?老多了呀!尤其是跟我比,顯得又老又胖!"Brian嘻嘻哈哈地說

 

"我不是問他的身材啦!我是說那他的心情。"

 

"心情?那怎麼看呀?我只會看身材!?是不是看到他去K市當大官了才這樣問?"Brian還是繼續嘻嘻哈哈地

 

 "你除了會說廢話還會什麼?"Harper沒好氣

 

"罵人耶?最近比較煩喔?怎麼樣我們見個面喝咖啡?"Brian繼續嬉笑"

 

"我不愛喝咖啡。你又忘了?"Harper說

 

"對喔,我怎麼又忘了....."Brian說

 

Harper毫不介意笑著說:"咱們是同學,你當然不會記得我愛喝不愛喝什麼飲料。我也不知道你到底愛喝什麼飲料。"

 

要是戀人,當然會記得......甚至經過許多年,還會偶然想起。

 

Brian說:"哼,除了爸媽家人,你大小姐還記得任何人,任何一個人,愛喝什麼飲料嗎?" 

 

Harper無言,Brian似乎也感覺語氣太重了改成溫和許多的:"不喝咖啡那總要吃飯的罷?改天我們幾個一起和Deric吃飯好不好??我來聯絡他。"

 

Harper想這樣也好可以趁聚餐時順便跟Deric說明自己的考量:

"太好了,我正想看他的鮪魚肚身材,你要趕快安排喔,免的他官愈做愈大,就沒空理我們了。"

 

Brian又恢復嘻嘻哈哈:"他敢!....阿什麼?你說他為什麼不敢?....,,,說的也是喔,放心我明天就強制性地提出要求,看他敢不敢!哈哈哈.....阿什麼?

你說他也許沒空?當上大官就沒空跟老同學吃頓飯了喔?

我還沒叫他請呢!放心放心,Deric這個人我又不是不清楚,一定約得成。"

 

 

 結束通話後Harper心情一鬆,這樣就可以趁老同學聚餐的機會當面說清楚聊一聊,何況有Brian這種搞笑的在場幫忙圓場,搞定。

又想到可以藉機見見Deric和Brian,好幾年沒見到當年的哥兒們了。

不禁開心起來,這才感覺肚子餓了,想起似乎沒有吃晚餐喔?走進廚房,打算隨意弄點東西來吃。

 

"吃什麼呢?"

Harper打開冰箱嘀咕,看到統一麥飯石礦泉水隨手先拿出來倒了一大杯,想說這麼晚了算了就喝水就好了,喝水就飽了。

"不記得我愛喝什麼?每次同學會聚餐我不是都只喝水嗎!"

Harper邊喝邊想剛剛自己那位老同學實在阿呆

"自己愛喝咖啡就記得所有的人都愛喝咖啡!反正這樣就最省事。"Harper繼續嘀咕

 

冷冽的水讓Harper的有點昏眩的頭舒適了許多,坐倒落地窗前的沙發上,想起剛剛Brian的質問"記得任何一個人愛喝什麼飲料嗎?"

 

記得,是記得。

但是,此時此刻,那個人記得當年我愛喝什麼嗎?  

話說回來,記得又怎樣?不記得又怎樣?

 

 坐在落地窗前的Harper感覺是一點風都沒有,過幾天就是端午節了,24節氣這是立夏了,也難怪熱的一絲風都沒有。

Harper站起身回到廚房,拿出那瓶剛開的礦泉水,找出上次到香港好友Alice給的一小罐碧螺春放了幾葉到瓶裡,打算靜置一夜成冷泡茶。

 

明日今夏第一泡冷泡茶就可以正式登場,對抗這炎熱的天氣。

 

看著那幾葉Alice開玩笑說的"這一小罐價錢差不多1兩黃金"的碧螺春在瓶裡載沉載浮,Harper心想這種洞庭湖畔的中國十大名茶,大概沒想到流落到海峽對岸的瓶裝水裡罷?

還好近年開始接受了冷泡茶,不然這碧螺春這種名茶很難對付的,溫度的掌控要是失敗弄的一壺苦澀,那倒是浪費了這好茶葉了。

 

明日在員工休息室拿出來喝時,除了Harper心裡有數誰會注意到這一瓶冷泡茶的茶葉是出身名門?

Harper微笑想,這就是這幾年用心經營的"低調"。

亂世紛擾,自求多福。

 

 

 

 

 

 

 

 

 

 

 

 

arrow
arrow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