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nsanity movie  

 

星期三的台北,天氣晴。久違了的冬天的陽光露臉,明亮的窗前光影讓人心情舒暢.......
清晨看到一則外電報導,美國華裔導演Evan Leong執導拍攝的紀錄片 "Linsanity"於1月17至27日在猶他州的《美國聖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首映。
影片記錄了林書豪默默無聞到成為NBA球星的故事,不但展現他在紐約尼克隊時的絕佳表現,並且回顧他在高中時代及參加NBA選秀落選後的種種掙扎。這次的電影節有29部紀錄片首映,由於其中還包括蘋果之父賈柏斯的紀錄片,造成未演先轟動的氣勢。

 

中午時發現今天火箭和暴龍都有比賽,都輸球。
林書豪和Landry Fields都表現的不錯,但是當然都微笑不起來。
火箭隊的總教練輸球都會責備球員,那林書豪當然笑不起來。

 

暴龍隊呢,這一戰下來,有傷眼睛的、斷牙齒的、傷腳踝的,已經有2位先發受傷停賽了,這下又多了3位傷兵。總教練Dwane Casey又被媒體圍住,追問兩位發控衛都受傷了尤其是,傷到腳踝的Kyle Lowry連走都不能走了,明天可以上場嗎?
最近戰績才稍有起色,最近13場贏了10場的暴龍總教練,回答媒體,"鋼鐵般的意志力"。別擔心,暴龍會有人上場捍衛主場迎戰公牛隊的。

 



晚上跟Renee通Skype,問他昨晚到籃網主場去看比賽,到底怎麼搞得這麼悽慘呀。


「可怕的是,都是籃網的同一個人把他們弄傷的,那個人叫做Brook Lopez。有印象嗎?他也是Standford籃球校隊的跟Fields同一時期。」Renee說


太妃糖是知道這個是一對同時進入NBA的雙胞胎,在籃網的這個是哥哥,他們之前也是拿到運動獎學金在2006年進入Standford大學,跟Fields一起打籃球校隊。不過大三時就休學進入NBA打球了,一路順遂,,籃網以4年6千萬美金的合約簽下他。

Renee說這個有古巴血統的Brook Lopez有213公分向來喜歡用激烈的身體碰撞捍衛禁區,個子比他矮的常會被他用手掌和膝蓋"不小心"碰撞,暴龍兩個213公分的的排骨酥和Bargani都受傷停賽,剩下最高的就是201公分的Fields和208公分的前鋒ED Davis,所以暴龍每個切入禁區的都是危險萬分的因為隨時會中槍。

Fields非常靈活,在Brook Lopez的眼前搶下11個籃板是兩隊這場比賽籃板數最多的。可惜的是Alan Anderson沒有逃過一劫,被打斷一顆牙齒而且滿嘴是血,才上場8分多鐘就退場治療,Landerson的拼勁無法發揮。
Fields上場超過40分鐘,他機靈的攻防正好化解Brook Lopez的強力衝撞,尤其是在下半場,他整整打滿兩節都沒休息,還有5次助攻和3次抄截,讓隊友投籃得分。

 

「這上半場就倒下Alan Anderson、Kyle Lowry還有Jose Calderon,下半場又有Quincy Acy倒了,真的是沒人了,板凳全上了。」Christian的聲音從一旁傳來


「連James Harden的雙胞胎弟弟也從板凳殺出了?」太妃糖笑著說


「是呀,4個當場掛掉,替補的當然全都上場打了!兩位控衛都退場治療,下半場有一段暴龍是沒有控衛在場上的。真是有點彈盡援絕的悲涼.....」Renee說


聽到Christian說比賽剩下約9分鐘結束時,腳踝扭傷的Kyle Lowry竟然回到場上!而且在8分鐘裡得到19分!賽後記者會,總教練Casey說Kyle Lowry退場治療後回來跟他說"教練,我上,讓我上!",他只好讓Kyle Lowry上場。
而賽後把一隻腳泡在冰桶裡接受採訪的Kyle Lowry說,開季以來自己受傷停賽太多時間了,很內疚,今天腳踝被採傷退場時隊醫治療的很好,止住火燒般的痛楚後,他跑回去看到還有希望贏,就一直要求總教練,很感激總教練信任他讓他上場打最後的9分鐘。



「他一個人追了19分回來!時間多幾分鐘可能暴龍會逆轉勝。比賽結束退場時,都無法走路了,兩個隊友架起來走。」Renee說



「暴龍的兩位控衛同時倒下,這下可有趣了。Kyle Lowry和Jose Calderon的板凳先發之爭暫時無解了?」太妃糖問


Renee說從這一陣子暴龍隊打球的樣子就可以確定這兩個控衛並沒有在"爭"當先發,而是Kyle Lowry正在自我成長,如何在"傳球還是投籃"間取得平衡。


總教練Casey是有指點他只要球隊能贏,自己得零分也沒關係的格局要出來。

這就是NBA頂尖控衛,要當球隊領導者的思維。

例如上次對拓荒者,他們2個控衛總共送出22次助攻,然而兩個人得分都是零。
因為那次隊友每個手感都很好,3分球神準的,同時賣命打出很好的防守。那控衛就是順水推舟地"傳球助攻"打贏比賽。
但是要因應情況改變。經驗累積會讓"傳球還是投籃"的平衡點更加神準。
這次對戰籃網,到第四節時,落後10幾分,加上時間緊迫,場上的5個人當然就是"手上有球就投籃手上沒球就防守",最後是輸球,但是這就是總教練Dwane Casey要的因應情況取得平衡點。

輸球總教練不會罵,反而一直稱讚他們這樣的不屈不撓。



「暴龍的這一場比賽,不放棄拼到最後0.1秒的生命力展露出來我們球迷也不會怪他們,也挺驕傲的想說我們支持的球隊就是這麼堅強多有面子。反而回來是有看火箭隊的比賽錄影,正好相反,毫無生命力。火箭隊動不動就是下半場熄火。」Christian出現在電腦螢幕前



「火箭隊號稱最年輕的球隊奇怪的是,年輕人沒什麼活力和體力,動不動就是客場容易累,連續兩天有比賽體力不濟,所以才輸球。其實,有沒有注意到他們的板凳球員很少上場?」Renee的聲音



「是呀,都打了超過30場比賽了,2個多月了,板凳最多就是替補林書豪的Tony Douglas,此外就是替補的Greg Smith和Delfino?所以15個球員每次比賽就都差不多是那8個?」太妃糖說

 


Renee說其實火箭隊的板凳也有人可以打小前鋒有先發水準的,例如穿20號球衣的Donatas Motiejūnas ,但是他開季至今從來沒有上場過,12月份被送去D-League,過了4天卻又突然把他召回。

把一個球員從D-League召回,就是要用他替補上場嘛,不然幹嘛召回?結果從他12月18日回來至今還是沒有上場。
要是總教練很懶,球員輪替很固定,除非某個先發球員受傷停賽,不然不會讓板凳替補上場,連3分鐘的上場時間也沒有。
這樣影響很大的,比如人家對手球隊球探都會把火箭隊的幾個球員特性摸透了,針對性的防守和破解進攻特性,很容易輸球。
但是火箭隊的總教練反正就是不變應萬變,堅持對James Harden的信任只要有Harden這個得分利器,一切搞定?

 

「每次的賽後媒體採訪,不管贏球輸球,他的發言都不大像總教練。」Christian說

「所以現在媒體賽前賽後都去問林書豪了?他的發言很有總教練架式,他說了算。」太妃糖笑著結束了Sky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