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nciks13-1 callo-3  willson chandler-knicks    callo-1  

 

 

看到報導5月27日,林書豪被球迷發現走出San Jose Airport,他很開心的與這些球迷合照。太妃糖知道SJC機場是北加州的國內機場,類似台北的松山機場。可見他是從紐約飛回北加州過暑假。

 

照片上的林書豪臉部明顯單薄了些,笑容燦爛.....

 

 

太妃糖想說既然尼克的總經理Glen Grunwald在視訊會議上對媒體說要同時續簽林書豪和Landry Fields,那我的老同學J.R.或許開心點,雖然沒有來一個重用林書豪的總教練。

 

鼓起勇氣,敲應該在吃晚餐的J.R......

 

看到J.R.一張笑臉,太妃糖問他是否在用餐?他說是呀他下班回到家洗好澡換上睡衣一邊吃電視餐一邊看看了好幾遍的電影。

 

聽他講這種聽了10多年的廢話,總算可以放心聊天了。

 

 

「我想你不敢敲我哩!怕當出氣筒?所以我也不敢煩你囉!」J.R.笑

 

「你是林來瘋,我是被林煩到瘋?」太妃糖也笑

 

 

太妃糖告訴J.R.,咱們兩個老同學有個有趣的話題定期瞎掰,其實一點都不煩。接下來安慰他"Woodson上禮拜五總算是總教練了,不過"獨家內幕"消息顯示他是有名無實的總教練,而已。"

 

「我說過,Glen有鑲鑽的八角型上方寶劍。可以砍八方風雨.....我一看Woodson的合約是3年,就知道了。」J.R.忍不住得意的說

 

說的是,印象中NBA總教練的合約package都是訂4年。很少看到3年的?

 

是不是因為Melo與尼克的合約是3年後到期?甚至有可能提早一年因為2014-15球季是Player Option,搞不好Melo另有高就要走人喔!

 

Melo在2012年2月22日來尼克所簽訂的薪水package:

 

2011-12: $18,518,575.

 

2012-13: $20,463,024.

 

2013-14: $22,407,474.

 

2014-15: $24,351,924 [Player Option].

 

2015-16: 不受限制自由球員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當Melo成為不受限制自由球員時,就算降價,尼克不會與甜瓜續約,除非....

 

「除非太陽從西邊出來!!」J.R.說

 

我們兩個一起笑起來,這句比喻是我們學生時代流行的術語。好多年沒有聽到了,真的是好多年了.......

 

 

另外,Amare Stoudemire 的合約也是跟Melo一樣,是3年後到期:

 

2011-12: $18,217,705.

 

2012-13: $19,948,799.

 

2013-14: $21,679,893.

 

2014-15: $23,410,988.

 

2015-16: 不受限制自由球員

 

 

「既然Woodson的總教練工作內容就是他們兩個,也是只有他們兩個公開支持Woodson應該升任總教練,那自然3年後他們應該一起關門一鞠躬囉。所以這合約定3年?」太妃糖問

 

J.R.說沒錯。

 

那就要學Renee說"笨蛋,問題不在少一年 問題在怎麼少一年"了。

 

「你知道嗎去年2月份的Melo的這個合約,私下被戲稱敗家子傾家蕩產合約?」J.R.說

 

太妃糖是有點印象,這是2011年2月份牽涉到3個球隊(金塊、灰狼、尼克)和10位年輕球員,加上3百萬現金的交易合約,以Melo在尼克的表現,至今所有的評論都認為實在不值得。

 

據說尼克老闆私下也後悔了,但是無法解套。何況也拉不下臉來承認自己的愚蠢一時衝動造成的爛攤子.....

 

(太妃糖碎碎唸:大概是吸毒酗酒的後遺症,頭殼有點壞去了)

 

 

「這件事情讓NBA好幾個很有名望的總教練,私下都很佩服Mike D'Antoni的格調,因為他從頭到尾都沒有發表任何評論。只是默默地繼續努力帶球隊。」J.R.說

 

「那Melo真的很不應該噎,人家D'Antoni教練這麼有風度,但是他就是耍大牌。就像你說的,上場時出工不出力。」太妃糖說

 

 

 

J.R.開始生氣地數落起來了(太妃糖碎碎唸:本來是想要打斷他說你晚餐是吃完了沒?吃好再說。但是來不及!)

 

2008年5月總教練D'Antoni!來到尼克接下的是東區排名最後一名的Isiah Thomas總教練留下的爛攤子,這位聲譽掃地的總教練在任內引進的好幾位球員,不是受傷長期病假就是愛鬧情緒不上場。所以D'Antoni在開始的前兩個球季真是耗盡心力,先前的那些打混又高薪的到期不續約陸續請走好幾個之後,留下來的Wilson Chandler(小前鋒/得分後衛), Raymond Felton(控衛), Danilo Gallinari(小前鋒/大前鋒), Timofey Mozgov (中鋒),都是認真肯學的新人。

總教練D'Antoni不厭其煩藉由實際上場隨機講說讓他們融入檔切戰術。這幾個在尼克的第一年,2008-09球季結束時就看得出來都大幅進步了。

2009-10球季尼克開始贏球了,尤其是球迷和媒體都很喜歡這幾個帶著傻氣的年輕球員。球迷回來了,門票開始賣的不錯。 

2010-11球季,D'Antoni當總教練第三年時,選秀簽進Landry Fields、交易進來Bill Walker,尼克的板凳更加有深度了。總教練D'Antoni常給他們機會增加上場時間,也會讓他們當先發。

 

之後Amare Stoudemire 也從太陽隊來了,雖然還是輸球比較多,但是贏球次數增加了而且常常打的精彩,球迷的熱情回來了。當然門票更加熱賣了。

 

包括Landry Fields的這幾個年輕人也都很爭氣,努力練球打球而且私生活單純,總是被拍到幾個人一起看電影吃飯。那像Woodson最愛的那幾個。現在放暑假,不是被拍到去買貴死人的雪茄和跑車,就是去賭城,不然就是無照架駛被關進Miami警察局又跟女明星蕾哈娜在夜店狂歡的。

 

 

太妃糖趕快說:「喂,同學,不要一下子講古早,一下子講現代,這樣會錯亂掉。」

 

 

「你知道嗎?那時期看尼克隊打球很開心,因為他們真的是給球迷"團隊"的感覺。比如在場上滑倒了或是防守時摔倒了,馬上好幾個隊友一起衝過去扶他。

他們這幾個也是板凳暴徒,一上場就是滿場飛奔防守也引開敵隊球員創造Landry Fields和Amare Stoudemire 等人投籃的機會,也就是大家慣用的術語:open floor widerly 。

那時期的尼克是最有團隊樣貌的NBA球隊!」J.R.說

 

 

「阿?真的喔,那真的令人懷念。....今非昔比。」太妃糖說

 

 

 

J.R.繼續說這幾個年輕人在紐約都是舉目無親的,而且Danilo Gallinari是義大利人,Timofey Mozgov 是俄羅斯人,所以總教練D'Antoni對他們特別照顧。尤其是暱稱"Gallo"(公雞的義大利文)當時才21歲的Danilo Gallinari。因為總教練D'Antoni跟Gallo的父親年輕時時一起效力羅馬的Olimpia Milano球隊12年,兩人是多年好友。2009年球季第三場比賽10月31日,總教練D'Antoni給Gallo生涯首次先發機會,如同林書豪,Gallo把握機會在這場對費城76人的比賽中,個人獨得30分!幫助尼克贏了這場比賽!

 

但是總教練D'Antoni是無私的,他並沒有讓Gallo就一直當先發,而是增加他上場時間,同時嚴格練球。

 

不像Landry Fields是打得分後衛的,一進尼克就表現的很好,總教練D'Antoni從2010年11月就常讓他當先發。D'Antoni跟Landry Fields可是非親非故的。

 

整整過半年,這位義大利公雞在2010年的4月6日,尼克對戰強敵Boston Celtics時才再次當先發前鋒,結果Gallo很爭氣的個人獨得31分!也幫助尼克以3分險勝Boston Celtics。

 

 

兩年前的那場比賽我有錄下來,很像2月10日Jeremy打爆湖人隊的FU。當日無名氣的板凳群也是默契十足堅持到最後一刻。特別的地方就是好幾次危急的時刻,總教練D'Antoni用義大利話跟Gallo這神經有點大條的帥哥喊戰術重點,Gallo也用意大利話大聲回應,效果好像兩人在對唱歌劇!當場尼克其它球員每個都好像在"'翻白眼"很爆笑,對手球員每個卻都在乾瞪眼很無奈,全場球迷笑翻了。

最後尼克贏3分。

Boston Celtics總教練很有風度地開玩笑說:早知道帶個義大利翻譯來,應該只會輸2分。」J.R.說

 

 

「果然是NBA冠軍盃最多的球隊,現在正在跟熱火隊爭東區冠軍喔?幽默又有運動家風度的總教練教出來的,果然一流。」太妃糖忍不住要為這位總教練鼓掌

 

 

J.R.說其實那時候球迷都不會責備尼克輸球,因為球迷都願意給努力執教的總教練D'Antoni和這一群領NBA低薪的球員更多時間"準備好"。而且那時候看尼克球賽"很有趣",就算輸球也常看的開心。其實這就是看球賽的真正意義,不是嗎?這也是所謂打的"精彩"的真正意涵,不是嗎?

 

 

太妃糖:「:真的。球迷開心愛看最重要。」

 

 

J.R.點點頭繼續說那一時期的門票和收視率都是很不錯的,尤其是比起前兩任的總教練,是好太多了。

 

要不然尼克老闆那種生意人早就炒了D'Antoni了,哪會等到4年合約期滿前2個月才讓他自動請辭。

 

然而這一切,都在2011年2月23日Melo來到尼克後完全變樣了......

 

 

太妃糖:「同學,我要聽公雞啦,不想聽甜瓜。」

 

 

J.R.繼續說,這位義大利公雞很倚賴總教練D'Antoni,突然被告知幾天後要去西岸的丹佛金塊隊報到時,被媒體拍到登機前與總教練D'Antoni緊緊擁抱.....

 

 

太妃糖:「真是..........西出陽關無故人,唉!別說了。」

 

J.R.:「一下子要我說,一下子又要我別說了?」

 

  

「林書豪回家了?你會不會特地利用教會作禮拜的時候去看你的NBA美男子?」太妃糖只好轉過話題說點別的

 

「搭你嘛好啦(台語),我怎麼會做這種胖子觸電的事情!」J.R.笑:「Jeremy好一陣子沒回家了?不要干擾他。不過要是我姊他們教會有什麼八卦,我還是會告訴你的。」

 

 

 

「這義大利公雞是打前鋒的,就是跟Melo一樣。那有沒有跟林書豪一樣打控衛的?那時期尼克的控衛是誰?」太妃糖只好繼續聊

 

Nate Robinston。這個人2005年經由draft進入尼克,自認灌籃天才,打球漫不經心的,據說從來不參加賽前練球的,上場時間到了有時候還未見人影哩!2009-10球季有次竟然在第一節結束前投入一個3分球!不過是投入敵隊的籃框!」J.R.說

 

 「阿?有這種事喔?真的有喔?我還以為這是卡通影片的情節哩。」太妃糖說

 

「他2010年2月被交易出去了,算了,不提他了。反正我也沒有再去注意他。」J.R.說

 

 

J.R.說總教練D'Antoni常讓Wilson Chandler和Raymond Felton搭配Nate Robinston,打雙控衛。

其實總教練D'antoni欣賞的是那時才22歲的Wilson Chandler,可惜的就是他從大學時期就受傷,所以總教練D'Antoni非常注意他的上場時間以避免舊傷復發。

在用心教導和呵護下,Wilson Chandler的績效進步神速,他每一次上場幾乎得分都是雙位數,尤其是他可以打小前鋒也可以打得分控衛,先發球員有狀況時總教練要調兵遣將就少了許多困擾。2008-09球季,Wilson Chandler在對暴龍時個人獨得32分,投入6個三分球,6個噎!!幫助尼克大勝暴龍。2010年10月的尼克開幕日球賽,他個人獨得22分又幫助尼克贏球。那尼克已經好幾年開幕日都輸球了!

接下來就是球迷難忘的11月11日了,尼克對戰 Golden State Warriors,他的門牙被打斷了!

 

 

 

 唉喔喂呀,這些人的手臂是鐵打的嗎?怎麼一揮人家就流鼻血,就斷門牙的?上次湖人的世界和平這位仁兄一揮還讓人家當場腦震盪哩!」太妃糖說

 

 

J.R.笑著繼續說但是他只下場了休息幾分鐘就跟總教練D'Antoni主動要求上場,他上場後又得了27分而且還3次成功阻擋對手禁區投籃,那次尼克是小輸,但是球迷開心歡呼好像是大贏!

 

當然啦,第二天紐約媒體一面倒把那Golden State Warriors罵的狗血淋頭,替Wilson Chandler的門牙出氣。(太妃糖碎碎唸:好耶!掌聲鼓勵~~)

 

2007年進尼克後這一戰他總算打出名氣了!

總教練D'Antoni封他為"尼克的最佳第六人",繼續讓他有時頂替打先發前鋒,有時打先發控衛。但是都會限制他的上場時間,總教練D'Antoni還曾經跟媒體表示會限制Wilson Chandler每一季出賽不超過65場。

 

所以我說這位Mike D'Antoni是有格調的。

 

 

太妃糖說:真的,愛護球員就是有格調的總教練風範。」

 

 

 

他門牙斷了之後,接下來尼克都贏球噎!2011年1月對戰當時的西區聯盟第一強隊San Antonio Spurs,WisonChandler獨得31分再創個人生涯新高!幫助尼克贏了這場。尼克給人感覺不再是爛隊,當時的總教練D'Antoni的努力開花結果開始得到肯定。但是....

 

 

「但是他們都沒有想到,尼克高層在幕後和甜瓜祕密籌劃的交易?完全不顧他們的權益和感受。」太妃糖接話說

 

可笑的就是,2011年2月22日之後,尼克一直輸球,包括Melo來尼克的第一場球,那天還滿座哩!球隊老闆James Dolan還親自去看球賽,然後也沒有打進季後賽。倒是那四個人去的金塊隊,2011年打入季後賽纏鬥到第二輪才4:3敗下陣來。」J.R.說

 

 

J.R.繼續說從Melo來尼克的第一場球賽之後,他就不看尼克的球賽了。一直到2011年Tyson Chandler以自由球員簽進尼克後才開始偶而看一下。但是他每次看到都是尼克輸球。

 

「我知道,據說Melo來了之後,一直輸球,但是球迷都把過錯歸給D'Antoni,每次輸球觀眾席都有球迷大叫"炒了D'Antoni"!!」太妃糖說

 

「重點是之後每次看尼克比賽,D'Antoni不再是活力充沛機警應變的樣子了,很靜默。真是不忍心。」J.R.說

 

「那Melo是球星嘛,他反正不甩什麼檔切什麼戰術的,他就是要求"球給我",其餘免談。總教練當然沒話可說」太妃糖說

 

J.R.說那時候總教練D'Antoni一方面屈辱地忍受著,另一方面還是想方設法讓球隊贏球。

 

所以我才說D'Antoni的格調很高的。

 

 

盡心教練2年的板凳球員都沒了,只剩下Landry Fields和Bill Walker賣力協助守禁區和控球,因為Melo和Amare Stoudemire 根本不傳球給他們他們兩個自己搶著投籃,本來打得分後衛的他們也都不計較。所以這兩個小孩真的是很不錯地,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是很認真打球很聽總教練的調度。

而且從來也沒有跟媒體抱怨放話過。

總教練D'Antoni心底清楚他們的辛酸,所以媒體報導他和助理教練到處奔波實地看球賽替尼克找替補防的守和控衛。Jeremy,Novak,Shumpter都是那時候評估後簽進來的。包括重新簽入Jaffries。

 

每簽進一人,都有球迷上網大罵D'Antoni癡呆。

 

2011-12球季,尼克還是輸球又是NBA東區聯盟排名倒數的。門票都賣不出去。

 

尼克老闆把總經理Donnie Wash裁掉。

 

球迷開始大量流失,媒體停止報導和轉播尼克球賽。

 

觀眾席喊"Fire D'Antoni"的聲音愈來愈大。

 

媒體報導D'Antoni的太太不去看球賽了。因為不忍心聽到觀眾席那種噓聲。

 

想像那種壓力,想像那種屈辱。

 

 

「我2012年的1月份看了一場尼克球賽,根本打混!總教練'Antoni卻只是站在場邊不發一語,賽後對媒體採訪也只是講了兩句話就微笑離開。昔日那個風趣又活力的義大利名帥不見了!!

真是如媒體說的,尼克打的好像是死人。但是我卻知道那時候D'Antoni已經開始受到壓力要在2月10日前裁掉Jeremy和Novak,還有2月底前要交易Bill Walker。傳言都出來了,我一看他的神色就知道他要出手,所以從那個時候我又開始尼克比賽每場必看。」J.R.說

 

 

「怎麼?你會讀心術喔?」太妃糖笑

 

 

「可能是因為他來尼克第一場比賽我就開始看了,比較了解他了。比如看他增加了Bill Walker的時間,而且要上場前都會先叫過來講幾句,應該就是提醒等下上場要注意的。這種情景就是過往對Gallo他們幾個。」J.R.說

 

 

J.R.繼續說媒體都報導2月4日D'Antoni是因為"狗急跳牆"尼克根本沒有控衛了,才找Jeremy。其實根本不是,那天Bibby在呀,Tony Touglas和Shumpter這幾個打控衛的都在場上呀。

 

在第一節剩下3分36秒結束前,D'Antoni其實是特地換下Shumpter,親自叫呆坐在板凳最遠的那一端的Jeremy到身邊"替我們打一場好球,Jeremy。"

 

"打一場好球",這是意在言外喔,

 

太妃糖笑:「要打好才不會被裁掉喔這句話就不用說了!」

 

 

他是想要救Jeremy,所以處心積慮讓Jeremy有完全發揮的機會,果然,Jeremy上場不到2分鐘,D'Antoni就把打控衛的Tony Touglas也換下來。這"控衛"角色完全給Jeremy。

 

「D'Antoni真是義大利公雞、美國掉門牙和咱們林書豪的恩師呀,好樣的!」太妃糖開玩笑地說

 

「總教練D'Antoni其實都再三考量過,他想時間緊迫,所以Jeremy第一次主打控衛時,對手一定要是NBA排名很前面的控衛,而且一定要在自家主場。這樣才有"劇情張力"!所以2月4日可不是隨便選的。」J.R.說

 

「對喔,那時Net的控衛Deron Williams,是NBA排名第一的控衛。當晚被林書豪弄的第二節完全沒有得分。所以2月4日是"擇日",不是"撞日"。」太妃糖笑著結束了Sky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