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logo-new-york-story-top.jpg      

 10月6日的震驚全球的頭條新聞就是賈柏斯(Steve Jobs)因癌症去世。感冒在家的太妃糖正在看CNN的"向賈柏斯致敬"專題報導,突然看到任職於Oracle的老同學J.R.在MSN上。

 「Apple的員工你有認識的嗎?怎麼樣的心情。」「一句話, iSad!」

 iSad....太妃糖還是第一次聽到,很能體會,這簡單的字代表的"撲天蓋地"的傷痛。而這也符合賈柏斯的極簡風格。

 「不視聽你說他們幾個都背後叫他魔王。」「臭罵你到你只好將能力衝到極致,終於成功了,那種成就感,iTouch!沒有人會氣他的,因為他自己也很拼命和研發工程師一起工作。讓人 iTouch!有Rumor,iPhone 4的時候他是先去打了嗎啡才能夠上台。iPad 2在San Fransico的Art Center的3月份發表會,我的朋友說他們接到通知是Tim Cook要主持,連媒體都這樣認為。所以看到Jobs的Make Surprise Appearance,全場起立鼓掌好幾分鐘,都是iTouch 他竟然抱病上台,我的朋友說他們一秒鐘都沒有懈怠馬上又開始投入工作!」

太妃糖記得,賈柏斯說他為什麼意外現身的理由是:我們已經為這產品努力好一陣子,我不想錯過這個向大家介紹iPad2的機會。
(We have working on this product for a while, I just don't want to miss this dayd.)

「而且他又是給錢慷慨的執行長。」「是呀,這一方面他就不"極簡"了。」  
 真好。
 
「你是蘋果迷(Apple Fan)?我看你的iPod都不離身。」「當年眼睛不眨一下子就買,每個不含稅就美金400!比我手掌還小。」

問J.R.可否會下班時順道繞過去蘋果電腦總部前看看?要有去幫我照張相片。
J.R.表示別白目了,矽谷工程師哪會來這一套肉麻戲碼?而且報導Cupertino(蘋果電腦總部所在)和PoloAlto(賈柏斯的住宅所在) 已經大塞車了!沿路都推滿了花束、白色蠟燭和被咬了一口的大紅蘋果!
「說什麼iWear的那套黑色套頭毛衣賣到缺貨,其實我們這邊的大小超市的紅蘋果才都被搶光了!也是大缺貨!還有人買白色蠟燭都衝進China Town了。」
 
我問為什麼要跑到中國城去買蠟燭?J.R.表示在美國白色蠟燭很少用到,就算是教堂的追思會也是點紅色蠟燭,白色的大概只有巫婆唸咒語時才會用到,所以一般店家都沒有得賣,但是舊金山的中國城卻是很多,因為華人的祭拜祖先等儀式會用到。而且又便宜。由於蘋果的經典色就是白色蘋果,所以蘋果迷一定要用白色蠟燭表達......所以舊金山的中國城週邊也塞車了!

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那個公司的執行長過世,會造成這種大塞車和全球零時差哀痛?
 
J.R.表示:至少我們Oracle也是世界級的公司了,但是CEO要是翹辮子,可能大家也只是關心新執行長會不會裁員而已。
太妃糖知道Oracle的現任執行長也是Oracle的創辦人,據說曾經有被告性騷擾?近日又被美國政府要求因為詐欺必須賠償約2億美金。應該是沒錯,死了不會有任何不相干的人傷心?

「不過我有一個好朋友,才剛告訴我他要用風笛,週末傍晚要面對太平洋吹那首披頭四的歌....」
「那一首?」「歌名我忘了,就是歌詞裡有你說哈羅我說再見的那一首。我也喜歡聽。所以週五下班時我會去他家。」 
「為什麼選這一條歌?」
「因為Jobs曾經對死亡發表意見,2005年在Standford的演講,表示對於死亡他是坦然接受的。這跟他是佛教徒有關,輪迴轉世再生。」
「他也是蘋果迷嗎?還是跟賈柏斯很熟?」
「他在蘋果的Los Angels專賣店工作。從沒見過他。他的頂頭上司是Philip Schiller。很好的老闆。」
「老好人沒有用,沒有靈魂的蘋果電腦,前途未卜。」
「你就是一直堅持沒有Jobs,蘋果就會倒。是嗎?所以你的蘋果股票全部賣了?」 
「Yep, This is his company.Right?」
「對是對啦,反正我之前沒買現在也買不起蘋果的股票,所以也沒得賣,但是今天蘋果的股票盤後暫停交易。怕恐慌性賣壓?」
接下來我們討論股票,我認為之後Google的股票會持續大漲,因為iPhone4S和賈柏斯的殞落,都會讓Google的AdMob錢景看好.....但是J.R.有不同觀點。
他提到看過1993年Jobs開始賣蘋果電腦時,親自寫了"使用者手冊",如同一般的使用者手冊,最後是常見問題解答(Q&A),Jobs 設計了一個問題
 
問題:如果有一天 我發現自己在跟電腦講話 怎麼辦?
回答:沒關係 我們大家都會這樣  不過10年後 你講話可能要小心一點了。
 
可見蘋果電腦董事會在10月5日共同發表的Jobs去世消息中第一句話就稱他為"遠見者"(visionary)是多麼貼切!!也就是17年前Jobs就預見了人工智慧的產品,是蘋果電腦未來發展的方向,時間也許慢了許多,但是Tim Cook 上週發表的Siri,就是這樣的概唸性產品。所以J.R.認為整個團隊都還堅守崗位,Jobs應該也在生前就都把未來多年的產品發展溝通架構好了,應該是還大有可為的。  
(太妃糖碎碎唸:那蘋果下一次的產品叫做?iTalk ?)
「可能是叫做iTV。你知道的,Jobs就是要改變客廳。蘋果會繼續是一家賺錢的Big Company,可是不會是Great Compay。所謂的經營團隊,老同學,你記得三國演義開頭的那句話嗎?」 
「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
可不是嗎?Tim CooK鎮得住那幾個所謂的"行銷天才"、"研發天才"? 他們手中的股票都是好幾億美金了,哪天不高興了自然可以"今日不適意 散髮弄扁舟",到時就會出現那種"想要多花點時間陪家人"或是"健康因素"的老套辭職藉口,回到自己的豪宅休息一陣子等待另外一位大老闆三顧茅蘆,捧著優渥的stock option 請他重出江湖。
 
聊到這裡,換成太妃糖iSad了,跨越兩個世紀的這位雙魚座名人,最美的地方就是那種"獨特風格"激發的"格局",讓人想起一首好多年前的民歌:聽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綠葉吹黃"的氣勢..... 不僅僅只是所謂的"喊水會結凍"的場面。
之後,矽谷剩下一些所謂的絕頂聰明的執行長和所謂的企業創辦人,為股價賣命的科技人,而已。
這個秋天,這種深沈的落寞.....
唉....
 
iSad.....
arrow
arrow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