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ebook chef2.jpg  

臉書(Facebook)位於美國加州Palo Alto)的企業總部近日開始於Facebook工程大樓提供免費三餐。員工餐廳名為Café X(夠炫罷?)。如同矽谷向來的傳統,訪客(包括來洽公的業者、來拜訪的親朋好友、來技術交流和討論研究計畫等)到了用餐時間只要被員工邀請都可以進入Café X用餐。臉書執行長給員工的通知上表示基於“幫助員工在生活中相互交往與交流":

膳食:周一至周四多為有機食品的國際餐;周五為美式食物(附註是那種吃了會讓人感覺舒服的美式食物)

價格:妙不可言囉,員工一日三餐及眾多小吃,盡量吃,免費。

(太妃糖感覺這個附註真的是很符合高科技人的特性,也就是有那種讓人吃了感覺很不舒服的美式食物?感覺很像有次看到新聞說某大晶圓廠工程師對所謂的8"蛋糕認為有欺騙消費者嫌疑,因為經過仔細丈量圓周和精密計算,市售8"蛋糕根本不到八英吋)

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在2011年4月接任執行長後,即要求員工開發更多與親朋好友聯絡、類似臉書的交流方式。他會帶領Google更多投入社交網站領域,絕不小覷臉書所帶來的威脅。臉書書的用戶數已突破5億人,不但吸引更多線上廣告,也威脅到Google的財務成長。目前矽谷流傳的八卦消息就是臉書的主廚是之前Google的主廚喔,社群網站的市場大餅還沒搶到一丁點,自家的廚房就先失火了,主廚都被挖角了,雖還不到論成敗時刻但Google總也是有點臉上無光.....可見臉書對Google步步進逼的手段。

Josef Desimone表示在Facebook的主廚其實很具挑戰性完全推翻了印象中的員工餐廳伙食,Facebook的員工來自全球各地,忙碌工作之餘難免想念家鄉味,受到Facebook執行長重託的工作就是提供各國道地食物解鄉愁。這位之前在舊金山灣區鼎鼎大名的飯店主廚表示,他準備過中國菜、韓國、北歐、印度和義大利等國菜色。平均以每天600份早餐,1300份午餐和560份晚餐的份量準備。除了主題菜色外,為了滿足高科技人的創意,也會絞盡腦汁提供特調菜色,例如有次提供全部用巧克力做的餐(其中用紅辣椒、意式乳清乾酪(ricotta)與可可粉包的餛飩以及用巧克力辣醬做的蘆筍大受歡迎吃的一個不剩),他自己也與員工一樣搶著吃。

如同台灣的高科技上班族,由於習慣晚睡,午餐通常是Facebook員工每天的第一餐,穿著牛仔褲與T恤的員工和訪客在一長排大廚們的“幫助”下,餐盤總是被堆得滿滿的,邊忙著用刀切著烤肉與烤雞,一邊用叉壓扁豇豆、青菜以及手撕烤豬肉。在‎沒有服務員的沙拉吧以及帕尼尼(Panini) 自製區,員工可以隨意調配各式飲料。早餐時,員工可以自製烤鬆餅並且選擇各式有機果醬。

所有膳食均為免費,Facebook公司的很多轉角放置餐台大量供應水果、巧克力棒(Snickers bars)以及維他命礦泉水(Vitamin Waters),接待處甚至也擺放了大盤的Starburst果汁軟糖、棒棒糖以及牛肉肉末餅。此外洗手間里還免費提供牙膏與牙刷。截自目前為止,Facebook的員工對餐廳的菜色是滿意的,同時"Facebook提供很棒的午餐"也在矽谷傳開了,導致很多人特地選擇用餐時間到此洽公或是探訪,以便受邀到工程大樓頂樓用餐嘛。Facebook 也把提供免費膳食視為吸引人才的一項利器,在招募廣告的標題就是"想要免費午餐嗎?到臉上上班罷!"(Want a free lunch, work for Facebook)。自從2003年Google開始提供員工免費午餐後,工程時們都把這個視為一項"膜拜級"福利,接下來Facebook開始提供免費三餐,工程師們就更加崇拜不已了,這真的是一項吸引人的員工福利。

其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想看,若是提供了供應免費美味又每天換菜色的三餐,再加上寬敞的環境,也可以提供免費接送,那員工還不長時間停留在公司埋首工作嗎?目前Facebook全部的工程師都非常忙碌因為要解決的技術瓶頸很多,例如Facebook可說是全球最紅的社群網站,目前已經被50多種語言使用中,但是在股票IPO之前仍必須解決許多艱難的技術性問題,例如Facebook可以讓使用者將其相片、朋友、數據與其它的社群網站,例如Twitter,自由地交流呢?

否則被稱做全球第三國(由於有5億個使用者"住"在那裡,而且,相信嗎?這還不包括他們也住在那裡的好朋友哩!)豈不是有"鎖國"之嫌?另外,工程師一忙起來隨手亂吃洋芋片等零食充饑或是老是叫披薩和速食來裹腹,對健康很不好,生病時當然就影響了工作進度,讓員工吃的健康開心,就大幅降低了這個危險性,可見臉書執行長的算盤還是打得精的啦。

所以,這時候讓員工吃得開心吃得健康,其實是雙贏的管理策略。矽谷現在的八卦話題就是預測,網路界的四大天王(Google,蘋果,Facebook,Amazon)已經有一半提供免費午餐了,看看到底也在矽谷的蘋果執行長賈柏斯會不會心動?為了留住人才也開始規劃,只是篤信佛教吃素的賈柏斯要提供給員工的免費午餐是否會帶有蘋果的創意和極簡色彩?矽谷很多工程師聊天時還說何不開個賭盤來預測看看....在此之前大家都很希望能有機會攀親帶故地到臉書去吃一頓次免費的午餐,免費晚餐,那就更好了(因為該工程大樓頂樓可以俯瞰矽谷)。由此可見臉書的員工餐廳已經達成了當初開設的使命"幫助員工在生活中相互交往與交流",並且更加展現了Facebook的特色:大家都想去。

Facebook的員工很樂意招待各界來訪的人士,只是開始流傳"註意到Facebook公司會長15磅肉”的警語,所以規劃中的新辦公大樓健身房的配備和規模,可能又會引爆另一波的膜拜級福利話題喔。 

arrow
arrow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