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浪潮席捲全球,主計處公布台灣有50.7萬人沒工作,失業率再攀升到了4.64%,不過這個數字只是「官方統計」,實際上,不只如此。 歐洲的英國失業率也屢創新高,人人自危。有些公司的主管在研議裁員名單時總是左右為難,在報紙上看到這則乍看很普通的專欄作家回應裁員左右為難的文章,整理給大家分享:

 

---------------------------------------------------------------------------------------------------------

問題

 

作為一家公關公司的管理者,我嘗試將員工薪資支出削減30萬英鎊。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可以裁掉手下的一位“明星”員工——他在這家公司的任職時間比我還長,而且有不少重要的客戶關係。他很有魅力也很難對付,不會安安靜靜的走人;職級節省這筆錢,我也可以裁掉六、七位職級較低的員工,從辦公室政治的角度來說,這可能更容易一些。然而,在這幾個員工中,有些人頗有才幹,而且一下裁掉那麼多人,勢必會帶給公司其他員工無形的壓力。

你有什麼建議嗎?

 

公關公司資深經理,男,42歲

 

 

Lucy的答覆

 

誰更有價值:是一位“明星”還是七位普通員工?這個問題在理論上沒有答案。如果問題中的那位明星職員帶來了足夠多的業務,那麼他就更有價值,否則就不然。 

 

站在你的立場考量,我肯定會保留那七位員工。你給我的印象是,你不太喜歡你那位明星職員,因此不景氣為你提供了一個藉口,去做你可能一直就希望做的事情?

 

我自己也不敢說很喜歡他:對於一個年薪達到30萬英鎊的人來說,那些在繁榮時期可以輕易完成的工作現在變得“相當艱難”,但一個人沒有理由在衰退時期也掙那麼多錢,除非他表現得相當完美。既然他只是你的明星員工“之一”,那麼聽上去好像一旦他的光輝熄滅,你的天空中還會剩下那些表現更好的“明星”。

 

你說手下這些員工,裁掉他們會給留下的人帶來太大的壓力。這表明你的公司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如果這些有才幹的員工可以完成那些工作,為什麼還要裁掉他們呢?

 

在不景氣時期,大部分企業都進行了過多的裁員。它們把錢浪費在遣散費上,削弱了企業。而後,它們不得不再聘請一些人,而這些人還不如它們花費昂貴代價裁掉的那些人優秀。

 

如果你已進行過所有其他努力來削減成本,例如關閉昂貴的辦公室、取消獎金等等....那麼你應該立刻裁掉你的“明星”。你可以這樣安慰自己:你只毀了一個人的年節。而如果裁掉那些普通員工,你會毀掉7個人的年節。

 

讀者迴響摘錄

 

裁掉懶散的人

 

如果你在陷入衰退之前裁掉一位幹將,那你就是個白癡。相反,要裁掉那些只會拍馬屁的傢伙。他們的時間90%花在努力使自己顯得出色上,10%花在Facebook上。找出他們是誰,然後裁掉。辦公室裏其他所有在默默辛勤工作的公關,都會認為你是世界上最棒的執行長。

 

匿名,男

 

實際工作

 

你的客戶怎麼辦?誰為他們做實際工作?目前,全球各地的公司都在尋求削減成本,公關公司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為了保住客戶,你需要任用優秀的職員,這些職員真的是在做實際工作。你是否問過你的客戶,他們想讓誰來繼續維護他們自己的客戶?

 

公關,女,50

 

接受現實

 

把你自己的薪水砍掉至多20萬英鎊(假設你的薪資水準比你的“明星”更高)。把你的員工們召集一起,問問還有誰願意接受臨時減薪。在目前這種時期,任何無法靠10萬英鎊年薪度日的傢伙都不值得聘用。(我曾經靠比這低得多的年薪過得相當滋潤,現在仍然如此)。

退休人士,男,72

 

裁掉“明星”

 

裁掉那個“明星”——鑒於目前發生的巨變,客戶關係已不那麼有價值了。這場風暴不會很快過去,因此你需要保留那些幹勁最足、態度最好的員工。

 

高管,男,50

兩倍薪水?

你給六名低級公關職員開出平均每人5萬英鎊的年薪?這至少是該級別現行薪資水準的兩倍。難怪你遇上了麻煩。

董事,男,40

 

參考2009.01.13倫敦金融時報Lucy Kellaway原文

 

 

 

 

arrow
arrow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