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妃糖的一個晚輩,小時候移民加拿大,現在長期在大陸從事室內設計。週末因為家族中有小寶寶誕生,大家送禮探視,有2年沒有見面了,很高興聊起來。

談到生活瑣事,全球現在都面對百物飛漲,我說那有人說現在想吃什麼就趕快大吃一頓,不然過兩天就吃不起了。大陸的食品也漲的厲害,有次太妃糖還看到一個報導說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高達8.7%,其中食品類漲幅有7%?
通膨比台灣嚴重,但是大陸整體薪支比台灣低,所以衝擊應該更大?
 
「可不是,“食補”根本沒用!」
太妃糖真是不敢相信年紀輕輕的也會用老祖宗的方法,轉念一想,大陸中醫師當然比較,中藥醫材就地取材也道地,這也就難怪了。
「你都吃些什麼?」真想知道他是補氣還是補血
「就每天一起訂飯盒,偶而週六和朋友出去吃而已。」
太妃糖聽的霧煞煞,難道有什麼養生便當?
「便當是紫米飯嗎?裡面有枸杞和紅棗呀?」
「沒有呀,就是跟台灣一模一樣的呀,只是比較鹹。」
「那怎麼補氣血?」
「能合點口味就很好了,不管怎麼都吃下去。上個月我連“車補”都補了才算夠吃。」
「吼?你連車子都吃?」太妃糖倒抽一口氣....
繼續聊下去才知道,我們這裡說的“津貼”他們那裡說“補”。
所以食補是食物津貼,車補是交通津貼。
 
「其實有部份原因是過年時的暴風雪造成農作物的巨大損害,因為好多省份剛好是農作物栽培的主要地區?」
「是呀,都是該死的“女孩”害的。」
「阿?跟女孩子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關係,專家都是這麼評論的嘛?」
繼續聊下去才知道,我們這裡說的“反聖嬰”現象,他們那裡說“女孩”現象。

這讓我想起來,有部電影叫做〝The Day After Tomorrow〞,台灣翻譯成“明天過後”,大陸翻譯成“後天”。結果網路上有個笑話就是大陸好多網友去電影院買票時說:「一張後天的票。」
結果....
 
 
 
 
 
 
arrow
arrow

    to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